新冠剛康復…必勝客創辦人病逝! 曾以「600美元」建立披薩帝國

▲▼卡尼晚年罹患阿茲害默症,也頗受其他病痛困擾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Carrie Rengers)

▲卡尼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,也頗受其他病痛困擾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Carrie Rengers)

實習記者湯子暘/綜合報導

必勝客創辦人卡尼2日凌晨4時30分因肺炎去世,享壽82歲。卡尼於1958年和哥哥合夥在凱洛格(Kellogg)的一間啤酒小店白手起家,一步步打造必勝客披薩帝國,並在1977年以3億美元出售給百事可樂,隨後成為過去競爭對手「Papa John's披薩」的合夥人。

卡尼(Frank Carney)患有阿茲海默症已有十年,最近才剛從新冠肺炎恢復,卻因肺部再度急性感染發炎過世,享壽82歲。必勝客現任CEO瓦爾許(Bill Walsh)表示,「無論是過去或現在,卡尼都是我見過生活紀律最嚴明的人。」

卡尼19歲時與哥哥丹(Dan Carney)一同就讀於威奇托州立大學,當時兄弟倆向母親借了600美元(約台幣1萬7000元),跑到市場附近的啤酒館開了一間披薩店。卡尼在1992年企業家大會上演說時回憶,「當你要用創業來填補大學學費時,甚至不會考慮現在經濟狀況如何。我們不在乎誰做主白宮或失業率多少,而是滿腦子想著,這個產品有市場嗎?我可以賣嗎?」

▲▼必勝客當年以600美元,從堪薩斯城的一個小市場白手起家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卡尼當年以600美元在堪薩斯城的一個小市場創辦必勝客。(圖/達志影像)

時至今日,必勝客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披薩連鎖品牌,是百勝集團旗下三個最賺錢的聚寶盆之一,每天都要接待超過400萬顧客,烤製出170萬個披薩,在全球各地擁有1萬8431家餐廳。

當他在1977年出售必勝客後,選擇加入過去的「敵營」Papa John's披薩,並投資了其他各式各樣的20家企業,包括房地產、石油、天然氣和汽車業等,但最後只有5家公司有賺錢。丹表示,「他可能失去之前必勝客所賺的錢,但他不會沮喪,只是積極地去創造一些與眾不同的東西。」

卡尼曾說,「工作是生命的一種力量,一種必不可少的力量。」妻子珍妮(Janie Carney)認為,許多人說他的丈夫很認真且不苟言笑,但是他非常愛照顧其他人,就像個大哥哥一樣,「他散發一種信任感,讓我感到備受照顧。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幸運的人。」

►全美10萬↑人染疫住院!CDC悲觀預測:明年2月「逼近45萬人病歿」
►美國單日2760人病歿…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! 未來幾周會更嚴重

聽 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超強保濕、一抹有感!網友用過都大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