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馬遜重大考古!近13公里長史前壁畫 發現1.2萬年前滅絕乳齒象

▲▼國外電視台將亞馬遜史前壁畫的考古探險過程透過鏡頭記錄下來,節目預計將於12月播出。(圖/翻攝自Channel 4)

▲國外電視台將亞馬遜壁畫的考古探險過程用鏡頭記錄下來,節目預計將於12月播出。(圖/翻攝自Channel 4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考古學研究團隊日前在亞馬遜雨林中發現,距今約1萬2500年前冰河時期的巨型岩畫,這幅刻有大量史前生物的岩石壁畫總長將近13公里,包含滅絕超過1萬多年的乳齒象、巨型樹懶與冰河時期的馬和駱駝等,被以橘紅的赤陶色清晰地描繪在岩壁上,讓考古學家讚嘆這簡直是「史前版」的壁畫教堂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一支由英國與哥倫比亞所組成的考古團隊於2019年發現了這些岩畫,但因為參與於12月播出的電視節目拍攝而保密至今,發現地點在哥倫比亞的「世界遺產」奇里比克特山脈國家公園(Chiribiquete national park)中,一個尚未被精確命名的偏僻遺址,卻藏有數萬幅藝術畫作,每個轉身都能發現新的一堵畫牆,總長約達12.8公里。

團隊負責人、艾希特大學(Exeter University)考古學教授伊里亞特(José Iriarte),表示,包含滅絕超過1萬2千年的史前大象「乳齒象」(mastodon)、已滅絕的拉丁駱駝(palaeolama)、巨型史前樹懶「大地懶」以及冰河時期的馬,被用赤陶色顏料細緻地刻劃出來,「當我們看到一匹馬,絲毫不需要猜測,因為它是如此細緻,甚至可以看到馬毛。」

報導指出,除了史前生物,壁畫也描繪了魚、烏龜、蜥蜴、鳥類以及許多牽手跳舞或帶面具的人類,這些畫作的年代最早可追溯至1萬2500年前,而且由於氣候濕熱,亞馬遜地區的圖像文物很難保存得如此良好,這次發現的壁畫數量之多,讓學者也為之驚嘆地稱,這簡直是「古代版西斯汀小堂」(Sistine Chapel)。伊里亞特認為,這些只是冰山一角,還有更多待發現的壁畫,一旦新冠疫情趨緩,團隊就會再次前往考古。

(編按:西斯汀小堂是位於梵蒂岡教宗宮內的禮拜堂,以米開朗基羅所繪的穹頂畫《創世紀》、壁畫《最後的審判》而聞名。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