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黨爆:行政院花1.03億大內宣、年花680萬養9位小編

▲▼民眾黨團「政院中央圖房大解密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團「政院中央圖房大解密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日前爆出做梗圖供網軍、側翼等攻擊在野黨,引發批評與網路熱議。民眾黨1日再爆,行政院的「重大溝通宣導與勞務人力採購」標案4年編列1.03億,而且都由特定廠商輪流承包;光是今年度就透過「勞務承攬」方式聘雇小編9人,花掉超過680萬納稅錢,質疑是有政府「真的會做圖、養小編」。

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,行政院「中央圖房」4年燒1.03億,養9個小編做梗圖,為什麼不用依照預算法62之1條押上「廣告」字樣?

對於行政院稱辦理的文宣是按照62條之1的執行原則,但免予適用法規標示廣告,高虹安質疑,第62之1條規範,「公開、透明,無涉置入性行銷,且不影響行政中立、新聞自由及人民權益者,始得免予適用本法規定」,但前陣子的梗圖就是在做政黨鬥爭攻擊在野黨,「這樣的行政院回函,本黨完全無法接受」。

另外,高虹安還指出,黨團調出自109年1月到11月做的圖文,很多圖文的出處都是在蘇貞昌院長的臉書,「蘇貞昌院長用公帑做很多個人臉書的圖文,是否也有位個人造勢的嫌疑?」

黨團總召賴香伶質疑,丁怡銘在做「中央圖房」的時候,心裡想的是為國家做政令宣導、提供正確資訊?還是要攻擊監督在野黨?

此外,整個大內宣金額,雖然總預算逐年是下降,但都是提供給特定媒體、平台,這些招標都是限制性招標?為什麼歷年平台都差不多?連派遣公司都差不多,為什麼?有什麼強力的專業性可以連年得到勞務委外的人力承攬?

▲▼行政院新聞傳播處重大溝通宣傳與勞務人力採購得標廠商與金標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▲行政院新聞傳播處重大溝通宣傳與勞務人力採購得標廠商與金標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根據民眾黨調閱的「行政院新聞傳播處重大溝通宣導與勞務人力採購得標廠商與金額」相關資料,自106年起分別編列2972萬5062元、2577萬9838元、2449萬6654元、2292萬3071元。

其中,負責電視、平面媒體的,由民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分別以1168萬、975萬拿下106、107年度的標案;107年起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後,逐年以960萬、1200萬、1170萬一路承包到109年。

負責廣播電台系統的,則是大千廣播電台股份有限公司、晴天廣告有限公司輪流,大千在106、108年分別以598萬、550萬拿下標案;晴天則是在107、109年以595萬、437萬拿下標案。負責勞務採購的優利資源整合有限公司,則在106、108、109年,分別以36萬5062元、744萬5875元、264萬1567元拿下標案。

▲▼行政院新聞傳播處編制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▲行政院新聞傳播處編制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另外,賴香伶也提到,行政院相關的人事編制,正式編制人力大概都是10幾位,加起來約20幾位,但勞務採購高達9位,這是蘇貞昌打臉前院長賴清德,當年108年要求0派遣,所以以前新聞發布室只有一個臨時人員,0派遣怎麼翻轉?

對於民眾黨提出「中央圖房」的質疑與批評,行政院回應,因應時代變化,各級政府都基於增加政府政策宣傳能力與效果,聘用相關專業人員。

行政院強調,同仁們在做政策宣傳時想梗、製作淺顯易懂的圖卡、拍攝影片來說明各種政府政策,都是正面的好事,也可以節省委外製作影像廣告的經費,政院所製作的相關圖卡,都已經整理完成並送交立院參考,未來也會請同仁在做政策說明圖卡時皆標示出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