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照不過提告「要NCC留住52台」 中天律師:訴訟大機率會贏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中天新聞台於18日遭NCC駁回換照,除提行政訴訟外,也向法院聲請對NCC假處分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0日開庭,中天律師提出兩大訴求,要求NCC於12月11日證照到期後,核發「暫時執照」給中天,直到行政訴訟結果出來為止,並於假處分裁定前,先不要同意其他台對「52頻道」的申請,因為訴訟「很大機率」會贏。

中天律師表示,NCC不給換照,已侵害中天的新聞自由、經營權、新聞部475名員工生計也大受影響,社會上應有另一種聲音監督政府,尤其最近萊豬議題,就屬中天報得最多,其他台都沒報,民眾也有視聽的權利。

律師指出,NCC於11月4日,讓中天派專業學者表示意見,卻沒將相關資料給中天,讓學者因資訊落差無法表示意見,另外,中天聽證會前要求看報告,卻被NCC一再推託,直到會中才終於給出來,7名投票的委員中,中天聲請3名委員迴避也遭駁回,最後,中天對NCC不給換照的鑑定,要求調查遭駁回,整個案子竟就這麼定了,NCC顯然程序違法。

▲中天總監梁天俠出席北高行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中天換照不過提告並聲請假處分,總監梁天俠受訪表示,要請NCC發臨時執照給中天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中天律師認為,中天屬衛星廣播電視,不僅沒占用公家資源,還配合政府各種要求,對換照應採寬鬆認定;中天也不像NCC講得那樣擺爛,倫理委員會對民眾申訴都有開會,幾件申訴案中,扣除不確定、以及與政治選舉有關的件數,和他台相比沒有比較多,且多為「過失」,NCC應先以附款限制中天改善,直接駁回換照,已違反比例原則。

NCC律師表示,頻道台幾號,那是有線電視與頻道業者自己談的東西,中天向NCC要求這個很奇怪,而中天會面臨到這些後果,只是因為「6年的證照到期了」,中天本來就要想到換照可能不會過,且NCC讓中天來表示意見,卻沒人到也沒有書面資料,已充分給予機會。

NCC律師認為,中天經營項目很多,就算沒有新聞,也不至於馬上會倒,且大多數損失都能用金錢回復,而中天目前Youtube頻道就有140萬訂閱,依然可以繼續播新聞、觀眾也能收看,新聞自由不受影響。

另外,對中視前董座邱佳瑜指導新聞製播一事,中天主管也坦承「沒辦法,她是旺中股東」,但中天的公約裡,載明「主管應強力排除外在干預、捍衛新聞獨立」,邱佳瑜這個中天的「外人」,竟能指揮新聞方向,顯然中天已失去媒體的功能,NCC委員都是依法處分,主張中天的聲請無理。本案將擇期裁定。

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