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釀男大生遭輾斃!列車長「12月新措施」挨轟 台鐵揭新SOP

▲▼ 台鐵樹林調車廠,太魯閣號,普悠瑪號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鐵試辦新措施,12月起不派列車長進樹林調車廠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台鐵因將列車長勤務宿舍從樹林調車場搬至樹林站,自12月起試辦讓列車長提早在樹林站下車,不隨車進調車場新措施,但引發基層強烈不滿,認為恐引發行車安全問題。台鐵對此回應,會以人工加強播音多次提醒旅客注意,另也會確保車廂淨空,於清車完畢後,列車才會離站進入樹林調車場。

台鐵自12月1日起,將台北車班列車長勤務宿舍由樹林調車場搬遷至樹林站,也因此列車長將不再與列車進出樹林調車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2013年時,就有一名台北大學大三學生因坐錯火車,被一列太魯閣號載到樹林調車場,下車後一個人走在漆黑的軌道上想找人求救,卻被另一輛進入調車場的火車迎面撞個正著拖行100多公尺活活輾斃。男大生的父親質疑坐錯火車難道沒人發現,進入調車場也沒有人協助男大生離開,痛批台鐵有嚴重疏失該負起責任。

▲▼ 台鐵樹林調車廠,太魯閣號,普悠瑪號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過去曾發生有乘客搭車誤闖樹林調車場,想沿著軌道走回樹林站卻遭撞死意外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因此,這次新措施引發台鐵基層強烈不滿,認為有行車安全上的疑慮。台鐵表示,為防止旅客誤乘,12月1日起以樹林為終點站之旅客列車,到樹林站前(下行浮洲、上行南樹林過後)車上列車資訊系統除以播音告知提醒旅客,車長也會以人工加強播音「本列車終點站樹林到了,不再提供載客服務,請旅客在樹林站下車」多次提醒旅客注意。

當列車到達樹林終點站後,待旅客下車完畢,列車長會將全列車車門關閉,避免月台上不知情旅客上車。此外,樹林站將於列車關門後由二名以上人員從頭到尾逐車清車,包括廁所逐一清查,以確保車廂淨空,於清車完畢後,列車才會離站進入樹林調車場。

▲▼ 台鐵樹林調車廠,太魯閣號,普悠瑪號 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鐵表示,將嚴格執行清車等相關作業,杜絕旅客誤乘情事發生與可能事件之妥善因應處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台鐵表示,為確保列車運轉及人員安全,事前已訂定試行辦法及相關標準作業流程(SOP),並多次與乘務相關人員進行溝通討論,以及安排相關作業演練,以有效落實執行SOP,嚴格執行清車等相關作業,杜絕旅客誤乘情事發生與可能事件之妥善因應處理。

但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受訪時怒批,一般列車出庫之後,都要由當班次列車長做整備,現在樹林調車場到樹林站這段不派列車長,萬一運轉線上發生問題沒有車長處理,那誰來處理?行車安全可以這樣試辦嗎?

黃隆華也質疑,台鐵司機員都是依循運轉規章的SOP去執行,但這次試辦並沒有修改運轉規章,台鐵稱先試辦半年,會再去依各項細節擬定修改內容,等於萬一發生狀況,司機沒有SOP可以依循。

▲▼普悠瑪號、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恢復雙駕駛制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司機員怒批,行車安全怎麼能試辦?台鐵應用最嚴謹、最高規格的態度來看待。(圖/台鐵提供)

黃隆華怒批,這些問題都應該事先設想好並修訂好規章後才能去實施,怎麼能等試辦再來修正?台鐵態度太輕忽!且只取決於人力問題,但延伸出的行車問題就要基層來承擔,這是大家無法諒解的地方。他也強調,行車安全不能等閒視之,必須用最嚴謹、最高規格的態度來看待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