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核子科學家遇刺 揚言採「有計畫果斷行動」回應

▲▼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(右1)遭暗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(右1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德黑蘭29日綜合外電報導

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(Ali Khamenei)的首席顧問之一哈拉濟今天表示,伊朗將採取「經過計劃且果斷的」行動,來回應國家首要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遭到刺殺身亡事件。

路透社報導,身兼伊朗外交關係戰略委員會(Strategic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)主席的哈拉濟(Kamal Kharrazi)發布聲明表示:「對於那些讓伊朗失去烈士法克里薩德(Mohsen Fakhrizadeh)的罪犯,我們毫無疑問將採取經過計劃且果斷的回應。」

法克里薩德2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附近一條高速公路上遭遇伏擊,在車內被擊斃。長久以來,西方國家和以色列政府懷疑他是一項秘密核武計畫的主要策劃者。

伊朗宗教和軍事領袖將這起刺殺事件歸罪於長期敵國以色列。伊朗過去便曾指控以色列自2010年以來已謀殺數名伊朗核子科學家。

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的辦公室已拒絕就法克里薩德遇刺置評。以色列內閣成員哈尼比(Tzachi Hanegbi)昨天表示,他不知道是誰動手。

伊朗強硬派報紙「環球報」(Kayhan)今天呼籲採取嚴厲報復行動。由哈米尼任命的報社總編輯札瑞(Saadollah Zarei)在報上發表意見投書說,若證實以色列參與法克里薩德遇刺案,伊朗應對以色列港市海法(Haifa)發動攻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