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稱「市場會自主標示萊豬」 消基會氣轟:政府偷懶漠視民意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萊豬明年一月開放進口議題持續發燒,消基會反萊豬連署截至今(29日)上午最新數字已破16.5萬人。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到,以往沒做過直接標萊克多巴胺,這樣「有歧視之嫌」。而美國超市標萊豬,那是「市場自主」,非法律規定,相信台灣未來也會如此。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批,這是漠視民意,偷懶的做法。

▲▼大陸,超市,豬肉。(圖/CFP)

▲陳時中說,美國超市會標示萊豬,是「市場自主」,非法律規定。(圖/CFP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昨天出席台教會募款餐會時受訪表示,標產地涵蓋管制範圍比較大,直接標萊克多巴胺確實相對清楚,但以往從來沒有這樣做過,國際也認為相關殘餘農藥、動物用藥進行標示有歧視之嫌。陳時中說,當初開放美牛也沒標示萊克多巴胺,朝野都明白,這是有障礙存在,當時沒辦法標,現在同樣條件存在,朝野雙方就要共同體諒。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台灣教授協會30週年感恩餐會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陳時中表示,當初開放美牛也沒標示萊克多巴胺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陳時中被問美國超市也有標示萊豬,台灣為何不行?他說,安全性上安心的選擇屬於商業行為,不太適合用命令或法律去限制,美國是「自主標示」不是法律規定,相信台灣的市場,未來也會走向這條路。

消基會認為,萊豬標示制度不可能在短期間內,如消費者所期待的完整施行,與其無法透過完備標示制度讓消費者享有「知情」和「選擇」的權益,未來勢必只有「反萊豬進口台灣」的自我防衛策略,捍衛消費者健康,截至目前連署人數已達16.5萬人。

黃怡騰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表示,確實在國際上要「一體平等」沒錯,原本台灣沒有跟禁止使用的東西,國內因此不必標示,但現在要進來了,是「特別的事項」,關係到國民健康風險,既然都說要邊境檢查有無超量,為何不能標示?

▲▼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▲黃怡騰(中)認為,消費者有「知的權益」,政府不標示是偷懶的做法。(圖/消基會提供)

黃怡騰氣批政府,這是在為不做事找藉口,更是障眼法,是政府不重視風險控管偷懶的想法,大家希望清楚標示是政府必須做的事,政府理應勤勉立法告訴國人,國內沒有的要清楚講出來,這不是歧視,是基於保護國民健康要展示。現在拿「不歧視」掩飾自己不想做的,不想把風險清楚告訴國民,不想標示不就是不想讓人民知道?政府不滿足消費者有「知的權益」,就是漠視民意。

黃怡騰強調,台灣和人民是「消費者」,花錢向美國買,萊豬不是偷搶來的,要求清楚標示再自然不過,沒想到政府如此無能,花錢的人還會怕得罪人,還誤解「非歧視原則」。

其他人還看了…

快訊/新冠肺炎再增3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1530臨時記者會說明
國際航班變動致「陰性證明過期」 陳時中:正當理由回台免罰
趕12/1前!美返台班機「幾乎完售」 陳時中:增加確診病患不可免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