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保國「閃電五連鞭」褻瀆武術 陸黨媒點名:鬧劇立刻收場!

▲▼ 馬保國 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馬保國和拳手決鬥被KO,遭打成豬頭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 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自詡「渾元形意太極」掌門人的大陸68歲男子馬保國,因30秒內遭業餘拳手KO三次、大秀「閃電五連鞭」等搞笑表演爆紅,但也被專業人士認為是中華武術界的「崩壞」危機。對此,中共黨媒《人民日報》28日專文點名,稱「馬保國鬧劇,該立刻收場了」,這種行為已經背離武術精神,淪為拙劣的商業遊戲。

《人民日報》是隸屬於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機關報,肩負傳達「黨意」的重要使命,過去曾點名批評宮鬥劇、抗日神劇如《雷霆戰將》,以及直播帶貨等領域亂象;另在兩岸方面,《人民日報》還曾點名台灣6名主播醜化大陸、行政院長蘇貞昌是「禍害兩岸關係的罪魁禍首」等。

▲「渾元形意太極」68歲的掌門人馬保國大秀「閃電五連鞭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馬保國大秀「閃電五連鞭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文章稱,馬保國今年5月在觀眾面前,30秒內被擊倒3次,其武術造詣「都擺在眼前了」,但失敗後的雷人雷語,卻被熱轉,儼然要成為「頂流網紅」,從霸佔眾多平台熱門,到參加商演、接拍勵志電影,被包裝出相當的商業價值,被稱為「馬氏語言」、「馬保國現象。」

但《人民日報》批評,「馬保國的一些言行,實際上就是譁眾取寵、招搖撞騙,說到底是一場鬧劇」,傷害傳統武術,也不尊崇武德,「對圍繞馬保國所發生的一系列鬧劇,不是一笑了之那麼簡單。」

文章指出,如果靠譁眾取寵就可以風生水起,靠招搖撞騙就能拓展商業版圖,這是什麼樣的價值取向?馬保國背後的人到底想幹什麼?明眼人都清楚,無非就是商業利益。

文中更點出,不少人談及馬保國是揶揄和調侃,似乎覺得沒什麼大不了,但若放任「無傷大雅」、「審醜」成為流行,就是對社會風氣的傷害,特別對於尚缺乏判斷力的未成年人,這是對價值體系的毒化。

▲馬保國被KO倒下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馬保國被KO倒下畫面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評論文章最後總結,「這場以馬保國為主題的鬧劇,該收場了」,包括他本人和背後的人;《人民日報》評論,互聯網平台若有社會責任感,就應馬上停止為這種鬧劇提供傳播渠道,「同時,我們也呼籲有關部門,對互聯網平台落實社會責任情況加強監管。」

事實上,馬保國15日才在微博發文宣佈退出江湖,「馬老已回歸平靜生活,遠離武林是非圈子。」但他16日隨即被爆出,要轉戰娛樂圈,參演電影《少年功夫王》,已達成合作協議,而後還自行出面拍影片證實,並加碼表演「連三錘」,更號召粉絲加入他的「真愛粉」群組。

對於成名絕技「閃電五連鞭」被大量網友嘲笑,做成搞笑影片時,馬保國說,「閃電五連鞭」只是一個表演,實戰打法不同,「傳統武術並非不能打,而是因為屬於殺人技,輕易不能用!」

►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