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報告:新冠疫情恐讓女性地位倒退25年

▲女性,聚會,化妝,追劇。(圖/pexels)

這場新冠疫情,將使性別平等倒退25年?(示意圖/pexels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「聯合國婦女署」25日公布一份題為《誰花時間照顧?》(Whose Time To Care?)的全球報告。當中指出:新冠疫情期間,女性在家務、家庭護理等無償工作上所花費的時間翻倍,恐怕會讓性別平等倒退25年。

報告指出,疫情之前,全世界每天160億小時的無償工作裡,女性負擔了約75%,是男性的3倍。而疫情期間,女性進行無償工作的時間至少翻一倍。

儘管「聯合國婦女署」進行的38項調查,主要是針對中低收入國家,但其他國家的資料也呈現出類似情況。據調查,新冠疫情期間有許多女性退出職場,光是9月美國女性就有約86.5萬人辭職或失業,同期男性則為20萬人。

「聯合國婦女署」副總幹事巴蒂亞說:「我們花了25年所努力的一切,可能在這一年之內就完全化為烏有。越來越多女性的教育和就業機會將流失,身心健康受創。」

巴蒂亞同時提到:疫情帶來的家庭護理負擔,將使性別平等面臨倒退回1950年代性別刻板印象的風險。來自東京的品牌顧問瓦達表示,在居家隔離之前她曾在幼稚園兼職,而現在她和丈夫都在家工作。丈夫可朝九晚五在房間裡專心辦公,她自己卻還要負擔家中約80%無償工作:包括在家教育3歲的女兒。她說:「最初兩三個月非常糟糕,幾乎每天我的精神壓力都達到極限,我女兒哭了,我也哭了。」

「聯合國婦女署」也提到,職業女性減少所產生的連鎖反應,不僅嚴重衝擊女性福祉,也會影響女性的經 濟進步和獨立。聯合國呼籲各國政府和企業應正視無償工作,並採取額外措施:如增加家庭假、額外的帶薪假及托育政策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