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後嫩媽拒坐月子「出院先逛街」 3天後結局慘打臉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近日大陸網友間流傳一篇90後(指1990年至1999年出生的人)媽媽坐月子的經驗文,這位媽媽小美(化名)想模仿外國人並拒絕坐月子,沒想到出院3天突然血流不止,身體極度不舒適,只好回到醫院求助。

▲嬰兒,新生兒,奶娃,示意圖,母子,母女,親情。(圖/CFP)

▲小美不聽家人、醫師勸告,堅持拒絕坐月子。(示意圖/CFP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,下同)

綜合陸媒報導,小美是一名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,懷孕期間她便覺得坐月子是一種陋習,還有許多不准洗頭、洗澡等離譜要求,於是決定效仿外國人不坐月子,結果遭到全家人反對,但她堅持到底,家人擔心再反對下去會造成太大壓力,雙方這才妥協「休戰」。

幸運的是,小美的生產過程非常順利,生完隔日就出院返家,她隨即梳妝打扮一下,接著上街透透氣,結果「快活」沒多久,她就因為產後血流不止,身體極度不舒適,出院3天又住進醫院,等到出血情況穩定之後,才乖乖聽話回家坐完月子。

▲▼進補,中藥,紅棗,枸杞。(圖/CFP)

▲產後進補也不是吃越補就越好。

事實上,傳統的坐月子的確是有很多迷思,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吳宛容曾在《ETtoday新聞雲》過去的報導中提到,中醫之所以特別重視坐月子,是因為為坐月子的好壞,悠關女性產後的身體健康,從臨床經驗看來,成功的產後休養,不僅有助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況外,也有助改善懷孕前的一些婦科疾病,例如子宮內膜異位、痛經及子宮肌瘤等。

此外,產後進補也不能隨便亂補。吳宛容表示,以生化湯為例,生化湯藥方為當歸、川芎、桃仁、生甘草及炮薑等5味藥,生化湯有助排除腹部惡露,幫助身體製造新的血,但有些西醫認為服用後會大量出血,因此喝生化湯一定要由專業中醫師開立處方。

考量到產婦脾胃功能較差,尤其是在分娩後半個月內,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,反而容易讓脾胃功能受損,吳宛容建議,生產後的飲食應該重視適當營養,可選擇高蛋白的母雞湯、蒸蛋、豆製品、小麥製品等,產後藥膳可以吃粥,例如藥肉膳可幫助補血,薏仁粥、玉米粥、紅棗薏仁粥則是清淡健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