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星影像曝光!中國沿著「印度不丹邊境」興建村莊+9公里道路

▲中國似乎在與印度、不丹的邊境建設工程。(圖/翻攝Maxar Technologies, Google Earth)

▲中國似乎在與印度、不丹交界的邊境地區建設工程。(圖/翻攝Maxar Technologies, Google Earth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衛星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最新影像顯示,中國似乎正在喜馬拉雅山區,沿著與印度、不丹交界的邊境進行開發工程,在不丹領土上新建「龐達村」(Pangda Village)作為補給駐點,並修建一條長達9公里的道路,通往贊卜里山脊(Zompelri ridge)。上述地方都非常靠近2017年發生對峙的熱點。

Maxar Technologies根據日期為10月28日的衛星圖像指出,中國、印度、不丹交界處的洞朗地區(Doklam)附近出現「新的軍事儲存設施」建設工程,「托爾薩河(Torsa River)河谷地區今年的建設活動顯然非常活躍」。

不丹駐印度大使南吉爾將軍(General Vetsop Namgyel)發布聲明強調,「不丹境內沒有中國村莊」。他被問及不丹與北京是否達成共識,決定重新劃定邊境時,僅表示「不予置評」,但證實雙方曾經舉行相關談判。

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於23日引述專家說法,駁斥龐達村的報導。中國與印度外交部目前則尚未回應。

洞朗是印、中、不三國交界地帶的狹長高原,中國與不丹同時宣稱擁有主權,對於印度也具有重要戰略意義,因為此地靠近西里古里走廊(Siliguri Corridor),也就是連接新德里與印度東北各邦的重要通道。

中國和不丹1998年簽署協議,同意共同維護該地區和平現狀。但不丹2017年指控中國在其領土內修建公路,「直接違反」協議義務,中方否認指控並且宣稱擁有該地主權,雙方展開長達71天的對峙。

印度智庫「觀察員研究基金會」(ORF)研究員喬許(Manoj Joshi)認為,北京經歷2017年的衝突後,意識到邊境人口太過稀少,很難巡邏,為了堅持主權主張,「正在當地『創造事實』(creating the facts),所以才會出現那個村莊,這是更大政策的一部分」。

喬許也引述《印度─不丹條約》指出,龐達村距離印度邊境超過11公里,因此若不丹沒有公開呼籲或求助,新德里什麼也不能做,「他們(不丹)基本上接受了這件事,視而不見,而中國人正在當地『創造事實』」。

戰略事務專家切拉尼博士(Dr Brahma Chellaney)指出,中方尚未觸及2017年對峙地點,但「已經一步一步改變洞朗其他地區的現狀,包括修建永久性建築與道路,甚至在3年前還沒人居住的高原上建立村莊」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澳洲「冰冰霜」抗老、抗氧化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