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多芬誕辰250週年!「天使手指」陳瑞斌致敬2位「樂聖」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今年適逢德國作曲家貝多芬誕辰250週年、柴可夫斯基180週年誕辰紀念,有「天使手指」美譽的鋼琴演奏家陳瑞斌將舉行鋼琴音樂會,挑戰兩位「樂聖」技巧艱難的曲目,也期望藉由音樂為疫情之下的台灣社會注入撫慰、積極的力量,並向下一代的年輕人傳遞貝多芬對音樂與生命的堅持、不屈不撓的信念。12月4日於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、12月19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演出。

▲▼「天使手指」陳瑞斌音樂會,致敬貝多芬誕辰250週年、柴可夫斯基180週年誕辰紀念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「天使手指」陳瑞斌舉行音樂會,致敬貝多芬誕辰250週年、柴可夫斯基180週年誕辰紀念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有「天使手指」美譽的鋼琴演奏家陳瑞斌,曾以第一位台灣出生鋼琴家身份,在美國知名露天音樂劇場Hollywood Bowl與世界著名交響樂團LosAngeles Philharmonic洛杉磯愛樂樂團演出,也站上中國大陸如上海世博開幕、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等大型演出舞台。他更在2017年受邀在中國大陸春晚演出,是首位演出的台灣藝術家,超過十億人口收看,並在 2019年台北市政府跨年晚會跨界演出。

▲▼「天使手指」陳瑞斌音樂會,致敬貝多芬誕辰250週年、柴可夫斯基180週年誕辰紀念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「天使手指」陳瑞斌(右2)舉行音樂會,致敬貝多芬誕辰250週年、柴可夫斯基180週年誕辰紀念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今年適逢德國作曲家「樂聖」貝多芬250週年、柴可夫斯基180週年誕辰紀念,兩位是古典樂發展史上重要的靈魂人物,在音樂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,並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與意義。而陳瑞斌師承「貝多芬學派」嫡系嫡傳弟子,根據奧地利正統的學派,傳承的資料與理論。

他所詮釋的貝多芬特質,對個人的期待是嚴謹、紀律,在創作上有特別的結構及風格,具有非常深刻的情感,敢愛敢恨、黑白分明。樂音上清晰的表現在生命中奮鬥與人生價值觀的看法,以及對人生的期待與失落。

此次演出將以柴可夫斯基著名的「四季」鋼琴全集揭開演奏序幕,陳瑞斌將以精湛的琴音帶領觀眾回到作曲家當時的年代與環境、歷史,領會季節分明的國度,在12個月份的不同情境如何寫下這套樂曲,精彩可期。他曾說過,「音樂帶給我很多感動,也帶給我人生上的意義,如果沒有一定的熱忱,很難堅持下去,我只有一個夢想,我真的很喜歡音樂,所以沒有放棄這條路。」

而演出曲目上的安排,也是希望向下一代的年輕人傳遞貝多芬對音樂與生命的堅持、不屈不撓的信念,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。有那個年代藝術家們的堅持,如今現在才得以欣賞這些令人感動的樂曲,也讓這偉大的作品能經歷幾百年流傳下來,在疫情蔓延之下,大家能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這樣的時代,結合這兩位藝術家作品演出,陳瑞斌認為是再恰當不過。

12月4日將於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及12月19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辦兩場巡迴演出,陳瑞斌將挑戰包括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「四季」鋼琴曲集全集及貝多芬著名「月光」、「熱情」鋼琴奏鳴曲等技巧艱難的曲目,除了技巧艱難,也是最浪漫動人的曲目,藉由他的獨特詮釋與精湛琴藝,向兩位偉大的致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