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水、火神不得見光!台西安西府七朝大醮 2.5萬戶斷電摸黑3小時

▲昨日晚間進行「恭送水、火王回宮」科儀程序,下午5點半起,陸續實施全鄉停電,連交通號誌也全熄燈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▲昨日晚間進行「恭送水、火王回宮」科儀程序,下午5點半起,陸續實施全鄉停電,連交通號誌也全熄燈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記者蔡佩旻/雲林報導

雲林縣台西鄉五條港安西府昨(22日)辦理啟建百年來首次的七朝大醮,以「五獸護佑台島」為醮典主軸,舉行隆重科儀。昨日晚間進行「恭送水、火王回宮」科儀程序,下午5點半起,陸續實施全鄉停電,連交通號誌也全熄燈,並在晚上7點40分起全鄉陸續恢復用電,未料在停電後引起部分民眾強列反彈,罵聲四起。

五條港安西府說明,掌理水和火的水王和火王在醮典科儀後,需再請回宮,送水、火神科儀不得見光,若有光線神明會往光處跑,水、火無情若沒順利送走,難得平安,整個送神科儀約十多分鐘,為確保途中不見光,才協請台電配合停電約二十分鐘,但停電時間延長,是因台電需逐村開、關電力,所延誤時間,造成不便,敬請民眾見諒。

五條港安西府臉書於昨日4點半才貼出公告,「為配合五條港安西府啟建七朝清醮[恭送水、火王回宮]科儀程序,台西鄉全境[暫熄燈火],台電公司會在下午5點半起,陸續實施全鄉停電,晚上7點40分起,全鄉陸續恢復用電,晚上9點,全鄉全部恢復用電。為了全鄉境土平安平順,合境合家平安,敬請咱全鄉ㄟ善信大德全力配合,有造成大家ㄟ無方便,請多多包容!

另外..請有在海邊做業ㄟ漁民朋友,今晚7點前,離開海園觀光大道、台西海埔地、沿海岸區域,感謝大家ㄟ配合,五條港安西府建醮委員會,祝福大家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。」

民眾上網砲轟,但昨天下午5點30分開始起,台西鄉約兩萬五千戶陸續停電,到7點40分全鄉停電,斷電約3個多小時,直到晚間9點以才又陸續復電,雖有村民認同願意配合,但並不是大家都同意,罵聲不停。

也有網友貼文至訴爆料公社,指這不是大跳電,而是為宗教慶典,整個台西鄉從傍晚5點30分到晚上7點40分,全鄉大停電,連所有路燈和交通號全熄燈,全鄉不見一線光;台電為何要配合停電,權力誰給的?很多人下午聽到廣播,不到一個小時就停電了,讓人措手不及!;路燈和交通號誌都關掉,出事該算誰的?有網民更怒罵能申請國賠嗎?

安西府總幹事姚源泉今表示,科儀原本預定是只要約十多分鐘就結束,主要是因台電開電和關電須到各村逐一作業,加上周日人力少,所以往來作業時程才會變成三個多小時,如有造成不便請大家見諒。

民俗專家表示,所謂的火神即是「火德星君」,一般來說會是該區域火災頻傳,分為小區域的送火神儀式或是大聚落的送火神儀式,主要是要祈求斷火平安,因各門各派的送火神科儀都有不同,全村停電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斷火而已,昨日的儀式在村民配合達到安撫人心,達到宣導注意小心火燭的觀念即可,至於關不關燈則見仁見智。

例如2017年嘉義縣朴子配天宮因2013年遭祝融,廟方舉辦罕見的送火神科儀,送火神儀式過程不見光,周邊區域路燈斷電、民宅關燈,並用竹子做成三道清竹符,鎮住「火煞」。全依古法進行,祈求未來不再發生火災。

▲昨日晚間進行「恭送水、火王回宮」科儀程序,下午5點半起,陸續實施全鄉停電,連交通號誌也全熄燈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▲民眾上網砲轟,雖有村民認同願意配合,但並不是大家都同意,罵聲不停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五條港安西府 張李莫千歲開基老祖)


►5輕鬆做出熱壓吐司、鬆餅等各種美味點心


►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【其他新聞】

►影/虎尾「一袋青蛙大逃亡」 網笑翻:牠們一定看過海底總動員

►雲林古坑暗夜惡火毀6店1宅 2勇消受傷...快炒店檳榔攤都燒了

►雲林縣政府為照顧文旦柚農 將加碼補助25%保險費

►提升空氣品質 雲林縣年底前報廢老舊機車免登記即抽電動機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