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喊話:中央若不化解萊豬疑慮 「明年管理一定漏洞百出」

記者楊蕓/新北報導

新北市長侯友宜23日下午三點半親上火線召開「反萊豬記者會」,宣布新北市18家肉品輸入業者,自願進口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,並由18位業者代表共同簽署意向書。侯友宜會後受訪時再以過去自己辦毒品走私案的經驗比喻,強調應該要把販毒的源頭堵住,否則只抓下面的小盤、中盤都沒有意義。

▲▼侯友宜出席新北市攜手肉品輸入業者宣示「不進萊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侯友宜出席新北市攜手肉品輸入業者宣示「不進萊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,下同)

侯友宜表示,民意相當清楚,不管是從上游的業者提供端或是下游民眾消費端,都對萊豬與人體的健康有相當大的疑慮。新北市一定會嚴格把關,若未依規定標示豬肉及其原料原產地,將依《食安法》,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;產地標示不實者,依同法可處4萬以上400萬以下罰鍰。

▲▼侯友宜出席新北市攜手肉品輸入業者宣示「不進萊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喊出要與蔡英文針對萊豬進口公開辯論,侯友宜表示,中央面對攸關國人健康有責任說清楚,他強調,源頭管理清楚才可省去中下游管理的不便,如果中央還不趕快用行動具體化解疑慮,相信明年管理一定漏洞百出,新北市一定做好超前部署,也呼籲個縣市肉品業者一起參與行動。

侯友宜強調,進口萊豬的議題絕對不會只在行政院決定,總統府也扮演角色,因此各官員都有責任,主事者更要站出來說清楚。

侯友宜表示,台灣以國產豬為主,管理當然要比別人更嚴謹,接著以自己過去辦案的經驗舉例,「就像我在辦案一樣,一個要走私毒品進來,一個是走私管道,將這兩個管道堵住,光是抓下面的小毒梟有用嗎?應該要把上面源頭堵住,也就是產地以及走私的販賣者,否則只抓下面的小盤、中盤都沒有意義。」

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受訪時表示,昨天秋鬥人數「不見得5萬人」,並再度澄清,「美豬不等於是萊豬、萊豬也不等於是毒豬」。對此,侯友宜表示,人多、人少都不重要,很多人沒有站出來,但民調都顯示7成以上反對萊豬,有人是沈默的多數,有人是勇於表達,他們心中永遠有疑惑,萊豬進口對於健康風險的影響,「民意不是只有反映在街頭,民意反映在各項民調指標,甚至民意也反映在產業上。」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新北校園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侯友宜宣示:違規廠商「永不續約」
要求萊劑「零檢出」 新北市教育局:違者最高罰160萬元
侯友宜出手!新北學校團膳瘦肉精「零檢出」 違者重罰公告名單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