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血混鴨血!衛生局抽查火鍋料「不合格名單」曝 僅9家首次就PASS

▲▼鴨血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火鍋業者料以「雞血混充鴨血」,因與菜單標榜不實,已移送衛生局辦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冬季來臨,三五好友相約吃鍋,想吃得安心健康還得睜大眼!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查市售火鍋食材,驗有2起廠商「雞血混鴨血」與菜單標示不實。另外衛生局也公告9、10月火鍋店家的稽查名單,其中29家有20家有衛生缺食,包含肉多多、築間、老先覺、錢都等火鍋店,僅9家初次稽察就合格,另20家經複查改善現已通過。

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讓民眾有一個安心的外食環境,特別於109年9-10月成立稽查專案,其中火鍋料抽驗結果名冊不符合規定名冊,包含湖光市場攤販及鍋鍋有意思,2家業者的鴨血火鍋料中驗出雞血,明顯與菜單標示不同,涉違反食品安全法,已移送新北市衛生局辦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。(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,點圖可放大)

▲109年火鍋料抽驗結果不合格名單。(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,點圖可放大)

臺北市衛生局表示,針對轄內火鍋店業者進行專案衛生稽查,共稽查29家,稽查重點為「食品業者登錄字號」、「從業人員衛生」、「食材處理」、「作業場所設施衛生」、「設備與器具衛生」等,其中初查結果20家有部分衛生缺失,僅9家第一次稽察就合格!

而最常見的「不合格項目」前3項為「食材處理及製程衛生」、「從業人員未依規定辦理體檢」及「設備器具不潔」,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規定,食品業者應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;倘違反規定,經限期改善,屆期未改善者,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1款,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。

而初查不通過的店家,包含肉多多、築間、老先覺、錢都等火鍋店,經複查檢驗後後,現已全數合格。衛生局表示,另針對上述直接供應飲食之場所,同時進行「牛肉原產地」、「火鍋湯底食材」、「基因改造食品」及「重組肉食品」等標示查核,結果皆符合規定。

▲▼。(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)

▲▼。(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)

▲▼。(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)

▲火鍋店業者進行專案衛生稽查,29家合格及複查合格名單。(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)

臺北市衛生局再次呼籲業者,餐飲衛生需確實掌握食安「5要」秘訣:「食品業者要登錄」、「從業人員要體檢」、「食材來源要清楚」、「餐飲衛生要注意」、「食品標示要完整」等。同時提醒民眾在寒冬中享受美食、大啖火鍋之際,亦要注意均衡飲食與餐飲衛生,才能「吃得健康、吃得安心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