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屆台美經濟對話圓滿落幕 吳釗燮:每年召開不受政黨輪替影響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首屆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於台灣時間20日晚間9時在美國華盛頓登場,雙方在經濟合作領域等8項領域達成相關成果。對此,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表示,這是台美關係重要的里程碑、台美之間經濟議題的最高層級機制,而且是一個制度化、政府對政府的機制,預計將每年召開,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。 

行政院21日上午於行政院召開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記者會,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、經濟部長王美花、外交部長吳釗燮、科技部長吳政忠、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(AIT/T)處長酈英傑(Brent Christensen)出席致詞,並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。

▲▼行政院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記者會,吳釗燮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吳釗燮表示,首屆的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,已經順利圓滿完成,很高興看到新的對話機制已經建立,使台美之間的全球夥伴關係又更上層樓,這是台美關係重要的里程碑,具有多重意義,也是台美經濟議題最高層級的定期對話。

吳釗燮強調,這是一個制度化、政府對政府的機制,預計將每年召開,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,台美雙方對彼此更緊密的戰略、經濟合作具有跨黨派高度共識,透過制度性對話,展開長期、持續的經濟合作,對台灣全球佈局將更有利。

吳釗燮指出,在這次的對話中,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、能源及環境事務的次卿柯拉克,與我國政府相關部會首長與代表,就未來的經濟戰略議題深入交換意見,不僅內容範圍廣泛,且更具觀視野意義與戰略意義,也開拓台美更多的合作空間。

▲▼行政院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行政院召開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吳釗燮說,他要感謝美國國務院、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過去幾個月以來,就如何建構對話機制、使其能長久有效發揮功能,不斷地與外交部、相關政府部門緊密合作,使本次對話順利成功,並且成果豐碩。

吳釗燮認為,台美互為重要經濟夥伴,今年雖然全球疫情嚴重,但由於台灣防疫工作表現優異,讓美國在內的國家看到,台灣相關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,在台美雙方的努力下,過去幾個月來全球經的濟夥伴關係更形穩固。

吳釗燮也提到,今年9月台美共同簽署「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」,將雙方經貿關係擴展到第三地,透過這次對話更提升到放眼全球的經濟繁榮夥伴關係,外交部將持續和相關部會合作,在既有的現實基礎上強化關係台美全球夥伴關係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快訊/江啟臣再爆:行政院趕走國傳司 丁怡銘將率小編部隊進駐
快訊/高虹安點名:行政院做梗圖的就是「王牌小編」周家鴻
牛肉麵老闆出面稱「沒傳簡訊給發言人」 丁怡銘回應了

更多相關新聞...

影/丁怡銘為牛肉麵風波請辭 李孟諺:他另有生涯規劃
丁怡銘請辭後揭心情「我不該成團隊負擔」 牛肉麵老闆鼓勵簡訊曝
快訊/行政院「網軍事件」書面報告288字曝光...加封面僅2頁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