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人攀畢羊縱走3失聯!警消搜山救回2人...1女脫隊罹難吊掛下山

▲▼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▲▼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一行7人(3男4女)的登山隊伍17日上午攀爬畢羊縱走,其中4人當日下午到達羊頭山登山口卻不見落後的3人,經隊友報案後,消防局局搜救人員徹夜搜尋找到其中2名失聯隊友,另1名則於第2梯次搜救人員上山救援時由空勤發現,不幸已罹難,由直升機吊掛下山。

花蓮縣消防局17日接獲報案指稱,一行7人登山團為網路揪團,互相並不相識,17日早上入山畢羊縱走,因其中3名女性隊友行走較慢無法跟上,故與其他4人失散,下午4時4人已於羊頭山登山口等候落後3人,直至晚上19時58分仍未發現,手機電話也聯繫不上,故向消防局請求支援搜索。消防局立即派遣第一梯次警消4人偕同太管處1人、太警隊1人共6人組成搜救小組前往救援,並申請空勤總隊的航空器協助。

▲▼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第一梯搜救人員於次日凌晨1時抵達羊頭山登山口,詢問報案人表示,失聯者未攜帶地圖、GPS等協助定位設備,恐已迷途,即依山友所提供訊息徹夜搜索重點範圍,歷經十數小時,終於18日午時12時46分尋獲其中兩名失聯黃姓及林姓登山客,所幸均無受傷,惟尚有另一名女性隊友未尋獲,依黃姓、林姓登山客表示,該名失聯者因腳程較快,不知何時與其失散,可能已位於更深入之區域。

▲▼救援人員入山搜救尋獲其中2名失聯山友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▲找到最後1名失聯山友,不幸已罹難。

搜救人員考量兩名獲救登山客體力已耗盡且久未進食,提供糧食飲水後,先行協助下撤,並將相關訊息告知第二梯次搜救人員。第二梯次搜救人員警消5人與山域義消2人及太管處1人共計8人於19日凌晨4時前往重點區域搜索,並輔以空拍機空中查勘,且申請空勤航空器進行空偵,終於08時53分由航空器回報發現疑似目標並吊掛成功,惟該登山客已不幸罹難。消防局表示,罹難者為年29歲葉姓女子。

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,登山活動屬於高風險育樂活動,且畢羊縱走屬於中高難度的登山路線,行前務必考量自身體力,依天候選擇適宜服裝,慎選登山團隊且應結伴同行,攜帶地圖、GPS等有定位功能之設備以備自身安全。本案罹難者被發現的位置無任何通訊訊號,無法以現有科技追蹤位置、快速救援,也呼籲政府推動山林開放政策的同時,應加強改善山區通訊品質,以免憾事再次發生。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