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錫進:台灣已如1949年被合圍起來的北平

▲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。(圖/CFP)

▲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胡錫進19日表示,大陸已經歷史性地將台灣問題攥在了自己手心裡,台灣已如1949年被合圍起來的北平。

胡錫進指出,常看到一些網友說,如今中國人做得有點憋屈,被美國圍堵,要忍著,對邊境上挑釁的印度軍隊也不能放手抽,甚至一些小國也敢以小欺大,在台灣問題上,「光說不練」,不痛快不痛快。

胡錫進認為,這在某種程度上是種錯覺,要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痛快的國家,就執政團隊來說,「最痛快的」要算川普團隊了,但它在全球精英的眼裡都是個二桿子政府,「如果從外部看中國,很少有人會覺得中國是『受氣包』。總的來說,半文明半森林法則的世界上,所有國家都需要『能屈能伸』,而中國作為『世界老二』,我認為是把『屈』和『伸』平衡得比較好的國家。」

胡錫進提到,證據是,中國是戰略進取並且不斷實現了發展壯大的國家,結果好,「在過去幾十年,中國最大的利益是什麼?當然是發展。美國一些精英最恨、最不接受的是什麼?中國崛起。我們的最大目標在不斷實現,氣死那些咒中國的人。」

胡錫進表示,川普政府對中國實施打壓戰略,確實找了很多麻煩,「但他們真把中國怎麼樣了嗎?美國的對華貿易逆差不是下降了,而是增加了。疫情暴發,中國很快基本收拾利索了,美國卻成了全球最大疫區。中國沒亂,美國『黑命貴』鬧得像是要革命。中美的實力差距在過去幾年顯然進一步收窄,而不是拉大了。」

對於台灣問題,胡錫進指出,第一,由於中國戰略利益格局的不斷擴大,台灣問題相對「縮小」了;第二,別看蔡英文當局咋咋呼呼,中國大陸在台海的實際控局能力前所未有地增加了。

胡錫進強調,「大陸已經歷史性地將台灣問題攥在了自己手心裡,台灣已如1949年被合圍起來的北平。」

胡錫進也說,當然中國不能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,想收拾誰就收拾誰,那樣的話,就成了世界的「公敵」,中國的發展是用無數雙贏和共贏滾雪團滾出來的,是通過避免、化解一個又一個糾紛和衝突而曲折實現的,「做大事情的過程都很不容易,該強硬時必須強硬,然而柔軟的身段也需要有,正所謂『軟硬兼施』,這種不容易不是憋屈,而是雄厚的能力,是智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