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天就是不下雨 「台南、嘉義6縣市」明年一期作恐停灌

▲▼水稻,稻田,糧食,糧食自給率,農業,灌溉,水田,稻米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嘉義和台南明年一期作可能面臨停灌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水情持續不樂觀,經濟部今(11日)宣布,嘉義、台南從18日起,水情燈號將調整為黃燈,啟動夜間減壓供水。明年一期作是否受影響?農田水利署表示,南部可能11月底會先決定是否停灌,接著12月下旬決定中、北部。

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表示,旱災應變中心會議一開始會由氣象局報告氣象狀況,水利署說明水資源和各水庫有效水量,接著探討每區域、縣市是否要有因應措施,現況水情部分更嚴峻,各界關心25日會議,會不會討論明年一期作要停灌?答案是很有可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蔡昇甫說,主要有兩原因,一是如果再沒下雨,到11月底水情一定更嚴峻。二是通常插秧都會往前,尤其明年一期作,特別是南部,育苗時間必須在12月前決定會比較恰當,避免育苗業者投資下去,到時假設又停灌、休耕,會對他們造成損失,因此從時程判斷25日會議將討論並作決定是有可能的。至於要下多大的雨才會緩解?蔡昇甫表示,「高屏一定沒問題」,但台南所需雨量「非常非常的大」,等於是颱風要幾乎到達、經過,現在討論的水是明年要用,問題是有無下到集水區,若下到平地用途不大,除非是抽穗期才有用。

▲南部地區雖有降雨,惟主要水庫蓄水情況不佳,尚無法解渴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蔡昇甫表示,「高屏一定沒問題」,但台南所需雨量「非常非常的大」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蔡昇甫提到,水情相對嚴峻的有台南、嘉義、台中和苗栗、新竹、桃園六縣市,然決策未必要一次在同時間點做,這涉及到何時插秧,以台南為例,插秧時間跟中、北部差1個月,南部會比較早,產業鍊通通都考慮,11月底是適當的決策點,中、北部決策時間點則是12月下旬。不過,到時還是要遵重所有部會討論結果。

蔡昇甫進一步說明,宜蘭、花蓮、台東、高雄和屏東應都是「審勝樂觀」,彰化、雲林和南投,如果好好做加強灌溉管理,或實施輪灌還是有機會灌溉整個期程,剩下台南、嘉義、台中、苗栗、新竹和桃園六縣市,就要再看最近水情狀況。另外,農業用水占比,10%來自水庫、21%壩堰、59%河川直接引水、6%區域排水回歸利用、4%抽地下水,比較嚴峻的通常是水庫灌區、壩堰取水。

至於糧食安全,蔡昇甫強調,現在存糧有9個月,加上今年二期稻作收割後,至少可再增加3個月,到年底安存量至少有1年以上,看明年審慎樂觀和有機會度過難關的縣市也會有一半,加上明年收割的部分,安全量不會有疑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