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春山:守住「兩底線」蔡英文任內兩岸不會開戰

▲▼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,蔡英文投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學者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後,蔡英文任內兩岸關係雖不至於好轉,但也不會動武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造成近期台海緊張,國人憂心中國大陸是否對台「秋後算帳」,甚至動武。對此,淡江大學陸研所教授趙春山5日斷言,只要守住兩個底線,蔡英文任內中共就不會對台動武,還說在兩岸關係上,「不要低估蔡總統」,惟2024年後的發展還需留意。

趙春山5日出席由兩岸圓桌論壇協會,以「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走向與戰略發展」為主題召開的座談會。會後他被問及美選後,中共是否對台算帳時,做出上述表示。

▲▼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在出席論壇前,接受駐台陸媒採訪談及九二共識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他解讀,對於美國總統大選,中國大陸的態度是「做山觀虎」,至於是否對台採取激烈作為,趙春山坦言,雖台海軍事危機一直都存在,中共也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,但至少從時間點來看,蔡英文任內並不太可能動武。

趙春山首先提到,2021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年,「只會放鞭炮,不太可能會打火炮」,到2022年,中共二十大召開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尋求連任,也不太會有必要。

接著2023、2024年,趙春山說,屆時美國新總統上任政局穩定,台灣經歷過地方九合一選舉,和迎來2024年總統大選,面對美中台、兩岸局勢可能改變,北京動武機率也不大。他甚至透露,先前就兩岸政策與蔡政府交換意見時,他就提出只要守住不搞法理台獨、不挾洋自重,作為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棋子等兩個底線,「台海就不會有事。」

趙春山還舉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提出,不尋求和美國建交、兩岸武力衝突時不期待美國來防等表態為例,就是不踰越「兩底線」的政策態度,所以「不要低估蔡總統。」

至於2024年後,趙春山提醒,需留意中共解放軍在2027年,將完成建軍一百周年的軍事現代化,以及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,是兩個比較需要關注的時間點,但2024年以前,兩岸武力衝突機率不大。

►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