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 新北推友善耕作凝聚社區情感

▲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 新北推友善耕作凝聚社區情感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,新北推友善耕作凝聚社區情感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聯合國大會(UNGA)將每年10月31日定為世界城市日,其用意在促進國際社會對全球城市化的興趣,並鼓勵各國之間的合作,為全世界的城市發展做出貢獻,今年主題為提升社區和城市品質。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,經過這兩年的努力,友善耕作面積37.5公頃,成為推動友善耕作的主力社區。

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在2018年輔導三芝區共榮、安康社區獲得全國金牌農村之後,以社區農友為主體的「新北市三芝關懷社區協會」,通過農業委員會審認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,積極廣納北海岸整體淡水區與石門區的農友,經過這兩年的努力,有76個農友加入,友善耕作面積37.5公頃,成為推動友善耕作的主力社區。

▲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 新北推友善耕作凝聚社區情感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三芝關懷社區協會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獎金。

三芝關懷社區協會理事長林義峯表示,三芝區八連溪兩側上下游的社區「共榮、安康、樂天」,都加入了友善耕作的行列。友善生產的耕作面積,從1.8公頃,增加到37.5公頃。此外也鼓舞了5位家鄉年輕人返鄉務農,還有多位假日兼農青年,積極規劃全年可生產的農作物,包括小蕃茄、玉米、南瓜、甘藷、筊白筍、芋頭和蘿蔔等。

林義峯說,三芝關懷社區協會本著愛鄉愛土地精神,致力於農田生態環境保護,凝聚社區的力量,農作物生產過程完全不施用農藥,也不噴灑除草劑,社區雖然不是環境教育設施場所,但在推動友善農業成效顯著,在2020年9月榮獲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獎項,足為農村社區典範。

▲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 新北推友善耕作凝聚社區情感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遊客至三芝共榮社區參訪。

農業局長李玟表示,新北市自2015年以來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,目前有206個農場轉型友善耕作,友善耕作面積已達252.8公頃,希望未來全新北市以友善耕作為目標,落實生產、生活、生態農業,從社區為起點擴大至城市,打造安居樂業永續發展的新北市。

李玟說,目前正值北海岸筊白筍盛產期,民眾不妨利用秋高氣爽季節到北海岸一遊,品嚐鮮嫩的筊白筍並欣賞三芝友善田園風光。友善農產品也供應在地餐廳並在八連溪「希望市集」展售(每周六、日上午7時至下午4時,三芝名人館下方),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,不僅凝聚社區情感也帶動經濟繁榮。

► 美麗最大的祕密

▲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 新北推友善耕作凝聚社區情感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三芝關懷社區協會農友採樣甘藷送驗自主檢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