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台灣還大!30年「超級颱風」天鵝毀滅性強風暴潮 台東現2m狂浪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今年第19號強烈颱風「天鵝」(Goni)歷經眼牆置換,強度再度上升,近中心最大風速達到每秒65公尺,7級暴風半徑達200公里,被譽為驚人的「超級颱風」,尤其中心氣壓888百帕是30年最低,其結構、熱能轉換效率也都非常好,1日將以巔峰之姿登陸菲律賓,對此當局下令20萬居民撤離,警告天鵝將挾帶「毀滅性的強風暴潮」。

▲▼強颱天鵝。(圖/翻攝RAMMB、JMA)

▲強颱天鵝強度再上升,中心氣壓888百帕已達30年最低。(圖/翻攝JMA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,10月31日晚間天鵝颱風中心氣壓來到888百帕,以時速23轉20公里速度,持續向西南西轉西移動,中心位在鵝鑾鼻東南方約1070公里海面上,近中心最大風速相當於17級風以上,瞬間最大陣風更是達到每秒80公尺。

局長鄭明典也透過臉書分享,直指天鵝強度幾乎已經等同於「海燕」的威力,無論用什麼標準,都已經屬於最強等級的颱風,且其發展增強的速率也很特別。事實上,天鵝從輕颱變強颱只花了42小時,創下史上最快增強紀錄,也登上今年的「風王」寶座。

▲▼強颱天鵝。(圖/翻攝RAMMB、JMA)

▲▼強颱天鵝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強颱天鵝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天鵝被封為超級颱風,將以巔峰強度登陸菲律賓。(圖/翻攝RAMMB、中央氣象局)

天氣風險公司也封天鵝是「超級颱風」,經過前一晚的眼牆置換後,天鵝強度又往上提升了,氣象局給出的近中心最大風速63m/s,不僅平了2013年的海燕,更僅次於2010年的梅姬颱風,中心氣壓888hPa的評價則是30年來最低,颱風結構、熱能的轉換效率非常非常好,且目前颱風眼牆附近還在持續冒著閃電訊號,都是維持颱風強度在巔峰的有利現象,預估11月1日中午將以巔峰姿態登陸菲律賓中部。

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長浪警戒,10月31日晚至11月1日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、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,截至10月31日深夜台東已觀測到浪高1.5至2米左右的長浪。

菲律賓國家天氣預報中心指出,天鵝預計11月1日清晨將掠過呂宋島東南端,下午登陸,風速高達每小時205公里。當局也警告,將面臨「非常強勁風勢」,造成普遍淹水、坍方的可能性增加。

►契爾氏大容量淡斑神器特惠3611元

▼太平洋雙颱,氣象局發布長浪即時訊息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AVY)

▲▼強颱天鵝。(圖/翻攝RAMMB、JMA)

▲▼強颱天鵝。(圖/翻攝RAMMB、JMA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