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張毅「秘婚楊惠姍」創琉璃工房! 女兒出嫁改口喊她媽咪

記者林奕如/綜合報導

張毅今(1日)晨過世,享壽69歲。他以《我這樣過了一生》榮獲金馬奬、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,在1986年因前妻作家蕭颯「寫給前夫的一封信」的文章,爆出他和合作夥伴影后楊惠姍一段情,輿論譁然,兩人一起退出電影圈,隔年兩人與王俠軍一起創立琉璃工房,投身琉璃工藝。

▲琉璃工房創辦人、導演張毅、楊惠姍。(圖/翻攝琉璃工房臉書)

▲導演張毅、楊惠姍相守30年。(圖/翻攝琉璃工房臉書)

張毅當年和妻子作家蕭颯,以及楊惠姍在電影《我這樣過了一生》中合作,有鐵三角之稱,該電影也獲得許多肯定,包括榮獲第22屆金馬獎最佳影片、楊惠姍奪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、張毅和蕭颯一起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,張毅也以該電影,同時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琉璃工房創辦人、導演張毅、楊惠姍。(圖/翻攝琉璃工房臉書)

▲導演張毅、影后楊惠姍愛上琉璃藝術。(圖/翻攝琉璃工房臉書)

張毅和楊惠姍拍攝《我的愛》時接觸到玻璃,兩人退出影壇後,決定朝此方向發展,楊惠姍曾受訪時提到,這就是命運的安排:「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材質可以進行創作,可以做成藝術作品,所以我就非常地著迷,真的是著迷。」

兩人一起投身琉璃創作,初期燒光所有積蓄,最高負債7500萬元,走過許多艱難路,楊惠姍將東方美學和佛教哲學巧妙地結合在一起,創造出許多知名作品,2011年琉璃工房還曾獲選為「2011台灣百大企業品牌」,並在世界各地展覽,全球超過70家藝廊,應邀設計2008、2009年金馬獎「影展大使」獎座。

▲琉璃工房創辦人、導演張毅、楊惠姍。(圖/翻攝琉璃工房臉書)

▲導演張毅、影后楊惠姍一起創辦琉璃工房。(圖/翻攝琉璃工房臉書)

楊惠姍和張毅一起創辦琉璃工房,彼此相守30多年,兩人長期被千夫所指,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琉璃工房公關傳媒總監陳建明表示,張毅和楊惠姍有在台灣辦理婚姻登記,至於登記的時間,這是他們的隱私,不便過問。

而在2007年張毅和前妻蕭颯的女兒張源在上海訂婚。張源2013年接受《北京晚報》專訪時表示,她以前都叫楊惠姍「楊阿姨」,但感覺到她20年來一直對自己這麼好,「在訂婚宴敬茶的時候,我叫了她媽咪。」

►爽買一波!比週年慶還便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