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五審再加重 高院批趙建銘:造成大眾對證券交易產生疑慮

▲▼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,身材變瘦,成為型男醫師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高院批評趙建銘造成社會大眾對證券交易產生疑慮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涉及的台開內線交易案件,高等法院更五審30日宣判,趙建銘與父親趙玉柱分別遭判刑3年8月與4年,刑度均比更四審要重。高院在量刑理由中指出,趙建銘身為醫師又是總統女婿,言行深受矚目,卻犯下內線交易罪,「造成社會大眾對證券交易市場之健全與公平產生高度疑慮。」所以加重。

台開股票內線交易案爆發後,檢方對趙建銘等人提起公訴,並對趙建銘具體求刑8年,對趙玉柱求刑10年。案經纏訟14年,趙建銘一審遭判刑6年,趙玉柱因另涉侵占台灣省桌球協會公款,遭判刑8年4月。二審判趙氏父子9年6月、7年,更一審改判刑9年、7年,更二審再減輕,判刑8年6月、7年。更三審時因《速審法》規定,趙氏父子獲得大幅度減輕,改判4年8月、4年。更四審刑度最輕,趙建銘獲輕判3年,趙玉柱也遭輕判2年6月。

不過高院30日更五審又再加重,改判趙建銘3年8月、趙玉柱4年。高院在判決理由中指出,本案爭議點在於「內線交易罪」的犯罪所得計算問題,而更五審採用2種計算方式:已售出股票部分採「實際所得法」;至於未售出股票、無從計算實際所得之狀況,則以消息公開後10個營業日收盤平均價格,擬制為賣出價格之「擬制所得法」,一併計算為犯罪所得。最後仍認定趙建銘父子與前台開董事長蘇德建、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等人,共犯本罪且犯罪所得超過1億元,應予加重。

但考量本案訴訟繫屬超過8年,有《速審法》相關規定適用,因此更五審予以減刑。其中高院認為,趙建銘當時為台大醫院醫師,又是當時總統陳水扁的女婿「智識程度及社經地位均高於一般社會大眾,言行深受矚目,卻於三井宴席中確認分配買入之股票張數,並將所獲悉之重大消息轉告趙玉柱,造成社會大眾對證券交易市場之健全與公平產生高度疑慮。」因此將他判刑3年8月。

另外高院也批評國小校長退休的趙玉柱,「身為教育工作者及當時總統親家,又有相當之買賣股票投資經驗,智識程度與社經地位均高於一般大眾,卻未能謹慎自持,利用內線消息買入台開公司股票,獲利高達3千多萬元,嚴重影響證券市場交易秩序之健全與公平,又始終否認犯罪。」最後判刑4年。此外,蘇德建本次遭判刑3年8月,游世一遭判刑4年4月,也都比更四審加重許多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