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五中全會」今閉幕 邱垂正:大陸經濟跟失業依然嚴峻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月2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中共擬定「十四五」時期發展政策的「五中全會」今天閉幕,加以美國大選臨近,外界關注兩岸關係是否受到影響。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說,政府將持續關注中國大陸的內部發展、對外政策以及對台動向,惟目前大陸經濟增速放緩,面對美中經貿衝突等,判斷其未來經濟跟失業率表現依然嚴峻。

邱垂正說,中共政治具有高度的封閉性,權力格局又高度集中,因此對未來中國大陸的內部發展、對外政策及對台動向,政府都會密切關注。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新華社)

▲中共近日召開五中全會,擘畫未來施政藍圖。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。(圖/新華社)

他分析認為,近年來大陸經濟增速放緩,並面對美中科技、經貿衝突,此時制訂未來的五年計畫,經濟跟失業率表現依然嚴峻,社會具有不穩定風險,也缺乏有效因素,來擴大支持其本土消費需求。

至於中共中央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,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,邱垂正認為,面對國際疫情反覆,及秋冬疫情可能捲土重來,加劇全球經濟衰退,可能衝擊外部需求,拖累大陸的出口表現。

談到美國總統大選,邱垂正認為,選後不論結果為何,美中關係仍會呈現長期競爭抗衡的態勢,另美國兩黨長期對台友好,大選結果不會影響美國對台政策做為,本會認為中共也會密切關注美選後的情勢發展,並審慎以對,但對台的政策立場應不會改變。

他說,面對美中情勢發展,以及中共可能做為,政府會持續關注,並堅持既定的政策,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,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。

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(簡稱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)於2020年10月26至29日,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,全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,用以擘劃未來五年的治國政策方針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►「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