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嘉隆/美股下跌 引誘拜登支持者做空?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不排除利用民調上拜登的領先,找個理由把行情先殺下去,壓低吃貨,等到川普確定連任之後,再把行情拉上來。

● 吳嘉隆/總體經濟學家

最近3天,美股突然出現跳水式的下跌,見圖1的道瓊與圖2的納斯達克指數。

據外電的說法是,歐洲與美國新冠疫情病例上升,有第二次爆發的感覺,德國與法國進入封鎖狀態,美國的一些州的病例在創歷史新高。

另外,美國這邊還有紓困方案在國會沒有通過的問題,現在參議院已經休會。

新冠肺炎疫情的再度爆發,馬上會打壓休閒旅遊產業,以及相關的零售餐飲產業,於是會打擊到航空公司,然後打擊到燃料需求的能源產業,所以你會看到這些類股全部出現急遽下跌。

照這樣的說法來看,最近三天的急跌與美國大選的關係就不那麼直接了。

▲ 學者指出,美國民主黨籍總統參選人拜登的經濟路線是「未知」的。(圖/路透)

賣壓非因預設拜登當選

關於美國大選與金融市場的反應,可以分成兩種情況來討論,第一種情況是如果拜登當選。

那麼,可有兩個因素讓你預測金融市場會出現拋售賣壓,行情下跌:

第一個因素是,拜登的財經團隊是未知的,拜登的經濟路線也是未知的,還需等他上任後觀察一兩個月吧,而金融市場是討厭不確定性的,所以理論上會有避險情緒,與相應而來的賣壓。

第二個因素是,拜登在總統辯論會上提到的一些經濟政策主張,包括:取消川普的減稅,或者要加稅;要鼓吹綠色能源,太陽能與風力發電,所以要移除頁岩油產業;要提高每小時最低工資到15美元;要將已經入境的1100萬非法移民就地合法話⋯,這些因素對美國的製造業、服務業、能源業、金融業與勞動市場,都是不友善的。

所以,如果金融市場是認為拜登真的要當選了,那麼因此來出現賣壓是合理的推測。問題是,現在的賣壓似乎不是來自於這個原因,而是來自於疫情的第二次爆發

▲ 川普在亞利桑那州的造勢活動。(圖/路透)

川普連任 金融市場無拋售壓力

第二種情況是如果金融市場覺得川普會連任,那麼行情自然沒有拋售的壓力,所以過去兩個星期,行情才會一直在高檔盤旋。

更何況,亨特拜登的「電郵門」的爆料,使得拜登的選情出現更大的壓力,於是因為拜登的可能當選而產生的賣壓,這部分就反而會減輕。

不過,就算金融市場仍然認為川普連任的機會其實比較大,但也不排除利用民調上拜登的領先,找個理由把行情先殺下去,壓低吃貨,等到川普確定連任之後,再把行情拉上來,也就是說,說不定目前行情的下跌是在引誘拜登支持者做空,以便將來可以軋空。

►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Apple:https://apple.co/3ibJl8F
Spotify:https://spoti.fi/34aNBAj

熱門點閱》

►  吳嘉隆/股市洩玄機!美國金融市場認為川普會連任

►  黃奎博/拜登贏大選 民主黨更可能掌握參議院

►  川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上任 歐巴馬健保+墮胎權將翻盤?

►  林宜敬/拜登子爆性醜聞 為何沒一刀斃命?

●   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「吳嘉隆」臉書,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吳嘉隆專欄

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

總體經濟學家,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,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後選人,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大講座教授Edmund Phelps,專長於總體經濟、貨幣政策、地緣政治,與國際關係的評論與寫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