質疑政府明年是開放全世界萊豬 柯文哲:中央一次次蓄意欺騙人民

▲柯文哲質疑蔡政府,是否明年開放的萊豬肉來源不只侷限在美豬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柯文哲)

▲柯文哲質疑蔡政府,是否明年開放的萊豬肉來源不只侷限在美豬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柯文哲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明年元旦起萊克多巴胺(瘦肉精)美豬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將開放進口,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晚間在臉書質疑蔡政府,「明年一月,台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,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?」他也批評,這個政府似乎已拒絕溝通,且在資訊不透明、不對稱的狀態下,就以一紙函文強硬要求地方修改自治條例以配合中央,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嗎?

面對萊豬進口,多個縣市以自治條例方式規定萊克多巴胺「零檢出」,然而衛福部9月30日就發函22個地方縣市,表明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業經衛福部年9月17日,以衛授食字第1091303002號令修正發布,自110年1月1日施行,自治法規如有與該標準牴觸情形應配合修正,請查照。

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2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解釋,已善意提醒地方自行檢討,明年若仍牴觸,將以公告方式宣布地方自治條例無效。

對此,柯文哲28日上午受訪時,就直言這幾天跟中央一再查證,才發現現在不是只有美國豬肉可以含瘦肉精,而是所有進口的外國豬肉都可以含瘦肉精,赫然發現過去一段時間他們再講標示美國產地就可以,顯然是誤導。

同日晚間,柯文哲再於臉書質問民進黨中央政府,「明年一月,台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,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?」

柯文哲表示,過去兩個月,總統蔡英文、衛福部長陳時中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再強調,中央會做好產地標示,民眾如果擔心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,就看產地「趨吉避凶」。但根據9月17日才公告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,不只是美豬,全世界要進口到台灣的豬肉,都允許萊劑殘留,也就是說,除了台灣豬不得使用萊克多巴胺,全世界的都可以。

柯文哲認為,當中央官員一次一次在立法院、在政論節目上宣傳「不想吃到萊豬就不要買美豬的說法」,根本是蓄意欺騙人民。

柯文哲批評,他一再呼籲中央政府,對於萊豬的進口要先做好「源頭管理、明白標示」兩個原則,而非把所有責任推到地方,再耗費人力物力去做稽查,中央卻避而不談。這個政府似乎已經拒絕溝通,在資訊不透明、不對稱的狀態下,就以一紙函文強硬要求地方修改自治條例以配合中央,告訴我,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嗎?

▼衛福部發函22縣市直指萊豬「零檢出」牴觸食安法。(圖/記者翻攝,點圖可放大)

▼衛福部發函22縣市直指萊豬「零檢出」牴觸食安法。(圖/記者翻攝,點圖可放大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公文曝光!衛福部打臉5縣市 瘦肉精「零檢出」明年1/1無效
瘦肉精零檢出不同調 柯文哲嗆中央誤導:資訊不足不會修法
瘦肉精零檢出條例明年失效 侯友宜嘆:法律是冰冷的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反萊豬地方立法將被宣告無效 黃偉哲:地方有表達意見的權利
瘦肉精「零檢出」條例無效 江啟臣質疑違憲:1122上街頭護食安
北市修法禁賣含瘦肉精肉 陳吉仲:那所有牛排店都要關了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