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百艘大陸抽砂船包圍馬祖南竿 海委會研判:無軍事企圖

 ▲大陸百餘抽砂船包圍馬祖越界作業,現場陣仗相當驚人。(立委洪申翰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因應近期馬祖海域大量陸籍抽砂船越界作業,海巡署艦隊分署新北艦、馬祖海巡隊艇27日協同大陸執法船舶,分別在馬祖與福州間各自海域進行違法抽砂船取締行動,並將馬祖限制水域內的抽砂船已全數淨空。對此海委會主委李仲威28日表示,海委會今年已跟對岸協同執法13次,目前看起來對方並沒有軍事企圖。

李仲威28日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,並備質詢。海委會在書面報告中指出,海委會常態部署艦艇於越界盜砂熱區,適時辦理擴大取締專案,並視情況運用兩岸協同執法機制,加強取締金門、馬祖、澎湖地區越界抽砂陸船,至今年9月已查扣3艘違法抽(運)砂陸船。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-李仲威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海委會主委李仲威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表示,最近台灣周邊的海域相當熱鬧,不只共機頻頻擾台,25日在馬祖南竿周邊海域,更出現100多艘抽砂船包圍馬祖,直言這已經是「海賊團」,並詢問海委會是否研判為軍事動作。

李仲威說明,是否為軍事行動要看後續作為,不過目前看起來對方並沒有軍事企圖,以全班的狀況來看,這些抽砂船本來是在台灣攤附近作業,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海象不佳,因此才會轉移到馬祖附近海域。

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詢時也質疑,海委會聲稱將持續推動兩岸協同執法,以有效遏阻盜砂行為,但以目前兩岸的對峙局勢來看,雙方是否還有協同執法的空間。

▲▼大陸百餘抽砂船包圍馬祖越界作業,聲勢驚人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洪申翰)

▲大陸百餘抽砂船包圍馬祖越界作業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洪申翰)

對此,李仲威則指出,馬祖地區從今年1月至9月,海委會已經與對岸協同執法12次,27日更進行了第13次,到目前為止效果都很好。

李仲威會前受訪時指出,海委會最近發現兩處盜採砂石的熱區,分別是在澎湖七美鄉西南的台灣灘,以及馬祖南竿與莒光之間海域,兩個區域的執法有不同依據,馬祖地區因為是在大陸沿岸,執法管轄是在禁限制水域,海委會的第一處理原則是絕對不允許進到限制水域,「只要進來我們就強勢驅離」。

李仲威說明,若是船隻進到限制水域外,就是在中國大陸的管轄範圍內,必須由兩岸偕同執法,前一段時間有傳出部分越界的事件,經過媒體報導後,海委會也積極聯繫大陸的執法單位,並在27日進行了一次共同執法,效果很好,希望機制能夠持續下去,能夠有效遏止盜採砂石的行為。

▲陸抽砂船大圍島!2000噸新北艦進駐馬祖南竿 限制水域內全數淨空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海巡署2000噸新北艦進駐馬祖南竿,將限制水域內越界作業的大陸抽砂船全數淨空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徐巧芯列嚴德發5矛盾:前言不對後語 真是莫名其妙
「女性志願役vs.4個月役男」誰戰力強? 國防部給答案
嚴德發稱軍事訓練役延長「戰力下墜」 國防部:將影響志願役員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嚴德發:總統若下戰爭動員令 第一時間作戰主力45萬人
空軍兩週再派373架次攔截共機 國防部:年底前恐將維持常態
美國對台軍售首度釋出「距外陸攻飛彈」 反制共軍防空火力網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