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斷軌19cm!台鐵「新市=永康」異常3小時 最快10:30修復完畢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交通部長林佳龍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台鐵上周遭爆料今年5月19日發生斷軌事件,鋼軌裂痕長達44公分,讓交通部長林佳龍直呼太誇張。想不到今日又發生疑似斷軌事件,今早受新市=永康間路線異常影響,台鐵07:31起新市站至永康站上下行列車延誤,林佳龍表示,將先封鎖該路段,今晚抽換鋼軌。

台鐵局表示,受新市=永康間路線異常影響,自07:31起新市站至永康站各次南下/北上列車有延誤情形,受影響車站包括新市、永康,預計10:30回復。據了解,行車異常原因疑似是因連接鋼軌間的魚尾鈑脫落,出現斷軌情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局工務處表示,即使巡軌也沒辦法完全避免鋼軌出現裂縫或斷軌,因為列車行駛軌道上,就有可能造成軌道有斷裂,因此必須加強巡檢更換斷裂處。

▲▼台鐵今早出現斷軌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▼台鐵今早出現斷軌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▼台鐵今早出現斷軌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台鐵局表示,3709次區間車司機員於07:31報通新市=永康間東正線目測鋼軌疑似斷裂,為確保行車安全,立即封鎖新市=永康間東正線,改西正線單線雙向行車。

經工務單位派員至現埸確認該處為鋁熱劑焊接處,量測有19公分鋼軌破端,現場依標準作業程序,於10:01完成以短鋼軌接頭魚尾鈑鎖定之緊急處置,全線恢復雙向正常行車。

待今日夜間營運時間結束後,將封鎖路線進行抽換鋼軌作業。臺鐵局已針對本案進行專案調查檢討,將於確認細節及釐清原因後,儘速對外說明。

▲▼區間車,台鐵,火車,交通,月台,鐵路,EMU600,支線列車,台鐵捷運化,沙崙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近日頻頻出現斷軌事件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針對台鐵斷軌事件,林佳龍今早表示,每個執勤的人都有通報責任,有些涉及到鋼軌焊接,這個問題也正在處理,已經要求台鐵處理到現在的情況對社會說明,後續會持續向社會說明。

林佳龍表示,台鐵已經按照標準作業程序進行,先封鎖路段,今天夜間會進行抽換鋼軌作業。他指出,初步測量斷軌長度約19公分,目前已封鎖東正線,預計今晚就可依規定抽換鋼軌。他表示,該路段已於10:01恢復通行。

林佳龍表示,今日斷軌事件,7:31司機員發現不對勁通報,台鐵就展開緊急應變處置,剛剛10:01初步已經固定,路線恢復正常通車,晚上會按照SOP進行鋼軌抽換作業。他強調,519斷軌是通報後,晚上沒有按照SOP抽換鋼軌,但今天會依照SOP進行。

林佳龍表示,過去5年13次斷軌,成功段沒有按照SOP處理,主要是上次現場判斷是有裂痕,當天夜間沒有抽換,若有早點抽換,就不會有5/19事件。

交通部表示,這次又是司機員發現,台鐵應速查明巡軌養護單位的巡檢紀錄,釐清責任。另外,519斷軌事件後曾做全國清查,台鐵應查明該段當時是否落實巡檢,以及對其他路段加速補強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