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抽砂船越界包圍馬祖 海委會籲:大型艦艇長期駐防

▲陸抽砂船大圍島!2000噸新北艦進駐馬祖南竿 限制水域內全數淨空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大陸抽砂船包圍馬祖島,新北艦進駐馬祖南竿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因應近期馬祖海域大量陸籍抽砂船越界作業,海巡署艦隊分署新北艦、馬祖海巡隊艇27日協同大陸執法船舶,分別在馬祖與福州間各自海域進行違法抽砂船取締行動,並將馬祖限制水域內的抽砂船全數淨空。對此,海委會主委李仲威28日表示,希望未來能夠在馬祖設置專用碼頭,讓大型艦艇可以長期駐防馬祖。

李仲威28日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,並備質詢。李仲威會前受訪時表示,針對社會近期關注的抽砂船問題,最應該譴責的是對海洋生態的破壞,造成海洋的嚴重損傷,不管對生態、國土變遷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。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-李仲威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海委會主委李仲威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李仲威指出,海委會最近發現兩處盜採砂石的熱區,分別是在澎湖七美鄉西南的台灣灘,以及馬祖南竿與莒光之間海域,兩個區域的執法有不同依據,馬祖地區因為是在大陸沿岸,執法管轄是在禁限制水域,海委會的第一處理原則是絕對不允許進到限制水域,「只要進來我們就強勢驅離」。

李仲威說明,若是船隻進到限制水域外,就是在中國大陸的管轄範圍內,必須由兩岸偕同執法,前一段時間有傳出部分越界的事件,經過媒體報導後,海委會也積極聯繫大陸的執法單位,並在27日進行了一次共同執法,效果很好,希望機制能夠持續下去,能夠有效遏止盜採砂石的行為。

李仲威表示,海巡署現正繼續執行艦艇發展計畫,只要有新的艦艇進來,就會優先配置到執法熱區,以提升執法能量,也希望在這些區域能夠部署大型艦艇,不但制海的時間比較長,執法能量也比較大。

李仲威說,海委會已經請艦隊分署做兵力調整,26日開始就有1000噸以上的船到馬祖地區執法,後續會持續派遣大型艦,並且結合地區原有的兵力有效驅離跟制止。

李仲威強調,海委會希望在馬祖設置專用的碼頭設施,讓大型船艦可以長期駐防馬祖,目前正在跟相關單位協調,讓海巡署未來可以有效率地執行該做的事情。

李仲威也呼籲,大家應該落實聯合國海洋永續的原則,不要再有破壞海洋生態的行為出現,這個原則需要大家共同支持與遵守,未來海委會也會朝這個方向努力。

▼大陸百餘抽砂船包圍馬祖越界作業,陣仗相當驚人。(圖/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提供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大陸撤告! 斐濟承諾派人協助我外館未來活動
外交部:已向斐濟完成報案程序 北京動粗還說謊
駐斐濟人員被毆打隔11天才發聲譴責 蘇貞昌揭台灣真實外交困境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總統府:大陸「戰狼外交」失敗也失序 外交部已備好提告前準備
陸戰狼外交斐濟駐外遭毆傷 黃暐瀚曝「2疑點」:真相透著貓膩
陸外交官闖我駐斐濟國慶酒會動粗 斐濟台商還原衝突現場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