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瓔珞穿越版!高雄女治背痛尋秘方 「水煎草烏」1帖下肚險死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自己煮中藥得特別小心!高雄市一名女子因背痛自行到藥材行買中藥回家煎煮,沒想到服用後,感覺頭暈還冒冷汗,到診所吊點滴也沒有好轉,家人發現時已經全身癱軟,趕緊將她送到急診室。急診室醫師檢查後發現,原來女子服用的中藥裡含有草烏,而草烏具有毒性,如果煎煮時間不夠久,可能造成中毒,因此立即開立藥物服用並收治住院觀察,直到體內毒性代謝後才准許出院。

▲▼中藥川烏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高雄60多歲婦人服用中藥材川烏中毒險死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婦人到院時心律不整 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宮鬥劇《延禧攻略》中,純妃為陷害一路霸氣打怪的女主角魏瓔珞,讓五阿哥永琪同時服下草烏和川貝,因藥性相剋而中毒,沒想到現實生活中也有人服下草烏差點丟了性命!收治病例的是義大醫院急診外科主任楊博任,他表示,女子到院時心跳加快、呼吸急促,初步心電圖檢查,發現女子心律不整,正常人心跳每分鐘在100下以內,但女子卻跳到150多下。

▲義大醫院急診外科主任楊博任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義大醫院急診外科主任楊博任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中藥材川烏具有治療神經疼痛效果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中藥材川烏具有治療神經疼痛效果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楊博任表示,經詢問才知道,女子長期有腰部、臀部疼痛困擾,友人給了幾方藥帖讓她到中藥材行抓藥,回家自己煎煮服用,才喝了第一帖就趕到不適,先是到診所吊點滴也沒好轉,最後才到院求診,親友回家拿藥方,發現裡頭有草烏、川烏等中藥材。

義大醫院中醫部長蔡金川指出,草烏毒性大,至少要煎煮1至2小時,毒性成份才能降低,最主要的功能是可以溫陽祛寒溫中,一般較少人會使用這樣的藥物;草烏和川烏含烏頭檢,若份量使用不當,毒性揮發不全恐致使心臟毒性,引發呼吸不順暢、心律不整,較嚴重的話恐怕會心臟麻痺,甚至是死亡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經開立心律不整藥物後,心跳轉為正常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楊博任表示,確認女子為草烏和川烏中毒後,立即開立心律不整及升血壓等藥物,並安排女子住進加護病房觀察,2天危險期過後再轉入一般病房觀察,待體內毒素代謝完全後即健康出院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獨/拜拜遇仙姑驚喊「有蛇」!狂揍她手要斬魔 超慘真相曝光

獨/入珠界天王慘變葡萄串!超狂數字後悔了 醫曝:至少要挨13刀

獨/40歲熟女腰痛忍3年才就醫 醫檢查驚見:輸尿管被狠狠勒住

輕熟女產後長痔瘡!出力解便脫肛塞不回 醫驚見:5cm花朵卡在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