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寄投票大增…加州選後17天收到都算! 美選舉日恐變「選舉月」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5日專電

美國大選在即,人人心中疑問「何時才能知道結果」。疫情下郵寄投票人數激增,投票日當天勝負分曉的情況恐不復見。各種因素攪局下,選舉日可能淪為「選舉週」,甚至「選舉月」。

▲▼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2016年美國大選約24%、3300萬選民以郵寄方式投票。疫情影響下,美國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10月初民調發現,今年計劃郵寄投票的選民比例增加至39%,可能達5400萬左右。

郵寄投票增加為何會導致大選結果延宕?原因之一是郵寄選票須經拆封、驗證簽名等程序,處理起來費時,另一因素是部分州的期限規定寬鬆。以美國人口最多的加州為例,選民只要在11月3日大選日以前寄出選票,選票在選後17天內送達,都算有效票。

▲▼美國郵寄投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郵寄投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在這情況下,除非多數選民早早寄出選票,或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對手拜登(Joe Biden)票數差距顯著,否則大選日當晚恐有多州無法清楚分出勝負。

近期民調發現,多數美國選民對選舉當晚得知「獎落誰家」已不抱期望。新聞網站Politico與民調機構「早晨諮詢」(Morning Consult)9月底民調顯示,僅20%選民認為大選結果會在當晚出來,66%預期之後才揭曉。

至於結果究竟會拖多久,取決於搖擺州的情況。

美國選舉人團(Electoral College)制度特殊設計下,絕大部分的州為長年固定支持某政黨的「鐵票州」,剩下少數幾個選民投票傾向較不固定的「搖擺州」(Swing states),往往是決勝關鍵。

不同媒體專家有不同搖擺州名單,最常上榜的6個為佛羅里達州(29張選舉人票)、賓州(20)、密西根州(16)、北卡羅來納州(15)、亞利桑那州(11)及威斯康辛州(10)。6州選舉人票共計101張,當選門檻為270張。

一般來說,民調差距越小、選舉人票數越多的搖擺州,越可能導致大選結果延宕。但各州郵寄投票截止日規定,可能影響結果揭曉時程。

英國「衛報」(The Guardian) 綜合多家民調結果發現,拜登在6州持續領先,領先幅度為3.1至7.3個百分點。其中差距最小為佛州,其次為北卡(3.2)及亞利桑那(3.3)。

佛州、威州及亞利桑那州規定,大選日當晚前送達的郵寄選票才算有效票;北卡與賓州則允許大選日以前寄出,且選後3天內送達的選票。密西根規定最寬鬆,只要具大選日以前郵戳,選後14天內寄達都算有效。

▲▼ 美國總統大選提早投票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許多選民已提早投票。(圖/路透)

由此推斷,若無爭議,大選結果最快可望在幾天內、最遲2至3週內出來。不過,若有搖擺州票數差距過小引發重新驗票要求,或有候選人提出法律訴訟,結果恐怕會拖更久。

以2000年總統大選為例,選舉結果延宕36天。時任副總統高爾(Al Gore)對上共和黨的小布希(George W. Bush),兩人佛州票數太過接近,加上選票效力認定爭議難解,案子一路送到聯邦最高法院。

大法官最後以5比4的票數否決再次驗票要求,小布希僅以537票之差拿下近600萬張選票的佛州,入主白宮,才了結這場世紀爭議。

過去幾個月,川普頻頻指控郵寄投票易引發弊端,也一度暗示若敗選不願移交政權;在此同時,共和黨居多數的參議院計劃趕在選前,確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(Amy Coney Barrett)的大法官提名,以將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勢力擴大成6比3。

在此背景下,今年大選何時能選出白宮未來4年主人,究竟會否順利落幕,恐將持續困擾選民。

►川普飛佛州「提前投票」 爽笑宣布:我投給自己
►最終辯論落幕!平手不利川普連任 拜登民調穩定領先10%
►逾4000萬人提前投票!美國選民積極支持候選人 川普拜登加緊造勢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►神級亮白天后!肌因極光白綻顏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