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英研究:對貓「慢慢眨眼」 有助拉近友好距離

▲▼貓,寵物,貓咪,幼貓,奶貓,成貓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貓咪放鬆時會出現眼瞼半閉、緩慢眨眼的表情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貓比起狗總是更難捉摸,不少主人都想盡辦法希望能和牠們交流。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人類慢慢眨眼的神情和貓咪放鬆及滿足時相似,對著喵喵們擺出這種表情,更能拉近與牠們間的距離。

由英國薩塞克斯大學(University of Sussex)心理學家麥康布(Karen McComb)領導的團隊指出,若曾仔細觀察過貓貓,便能發現在放鬆或滿足狀態時,貓咪會出現眼瞼半閉、緩慢眨眼的表情,彷彿人微笑時的模樣,被解讀為「貓的微笑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橘貓。(圖/CC0圖庫/Pixabay)

▲人類慢慢眨眼後,貓咪會更願意親近交流。(圖/CC0圖庫/Pixabay)

為了證實人類能複製這種表情並與貓交流,團隊設計了兩組實驗觀察。第一組實驗中,研究人員找了來自14 個不同家庭的21隻貓,安排主人在貓咪安穩休息處1公尺地區坐下,並在貓看向主人時緩慢眨眼,由相機記錄人與貓的面部表情,將結果和貓咪日常眨眼情況對照,發現主人對貓眨眼後,喵喵回眨的可能性更高。

第二組實驗則8 個不同家庭 的24 隻貓,但這次負責眨眼的不是主人,而是換成陌生的研究人員,同樣以相機記錄下貓對沒眨眼的研究人員反應,並增加伸手試探的過程,結果發現研究人員眨眼後,貓咪回應眨眼的可能性更高,也更願意靠近研究員的手。

麥康布表示,許多主人都曾經懷疑過此事,能找到證據證實令人興奮,「這是首次透過實驗探索慢眨眼在人貓交流中作用的研究」,並推薦若想與貓改善關係,可以試著做做看。她也表示,研究成果未來也能被應用於評估改善各種環境中的貓咪,例如獸醫、收容所等。該研究成果被刊載於《科學報告》(Scientific Reports)中。

關鍵字: 曼眨眼眨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