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/美選最終辯論會落幕!川普高喊「成功」 拜登承諾代表全民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最終場辯論會將於美東時間22日晚間9時(台灣時間23日上午9時)登場。2名候選人將來到田納西州納希維爾(Nashville)貝爾蒙特大學(Belmont University),進行選前最後攻防。

【1035】

辯論會最後來到領導力議題。主持人詢問,2位領導人在就職典禮上,將會對於沒有投票給自己的選民說些什麼。

川普誓言將重建國家,「我們正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……必須讓我們的國家完全成功,就像瘟疫(指新冠肺炎)從中國傳入之前一樣」。他強調,疫情爆發之前,非裔、拉丁裔、女性、亞裔等族群的失業率都達到最低,指控拜登試圖提高稅收,制定法律規範所有事情。

拜登表示,他若當選就將成為「代表全民」的美國總統,替人民帶來希望、尊嚴與機會,喊話與國民一起茁壯經濟,而且是由乾淨能源與數百萬工作所驅動,「我會給你們希望,我們將會前進。我們將會選擇科學而非虛幻,希望而非恐懼……因為我們擁有很多機會,讓事情變得更好」。

【1030】

川普接著把話題拉到開採頁岩油的壓裂法(fracking),並稱拜登反對這個做法,還有影片做證。拜登對此反駁,要求川普「把影片放到你的網站上」,強調自己並未支持禁止壓裂法。

【1025】

辯論會接著來到氣候變遷議題。主持人詢問,2位候選人將要如何兼顧環保與經濟。

川普表示,其政府達到史上最乾淨的空氣、水質與35年來最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,「看看中國,它多麼骯髒」!他認為《巴黎協定》非常不公平,摧毀美國經濟,自豪表示能夠兼顧經濟與環境。

拜登強調擴大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,抨擊川普過去對於風力發電將會致癌的言論。此時,川普卻表示,「我比你更了解風,它非常昂貴,還會殺光所有的鳥類,斷斷續續的,有很多問題」。

拜登表態支持從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,卻遭川普攻擊不利經濟。他說,「他談論每件事情都在斷章取義。我們必須朝向0排放邁進」。他宣稱其環保政策不僅能夠讓環境更乾淨,還能夠創造數百萬工作機會。

但是,川普卻抨擊這是「經濟災難」,批評拜登將毀了這個國家。拜登聽了無奈地笑,反駁時表示,「放過我吧」。

【1020】

辯論會接著來到種族議題。

拜登指出,美國存在「體制性的種族主義」,批評川普不僅讓美國平等精神倒退,還是「現代史上最種族主義的總統之一」。

川普對於反種族主義運動的第一印象就是「反對警察」,宣稱自從林肯總統以後,沒有人替非裔族群貢獻得比他更多,「我是這個房間裡最不種族主義的人」,持續攻擊拜登從政47年都沒有作為。

拜登反擊,川普在每一場種族紛爭中都「把事情弄得更糟」,聽見川普的自誇時,當場噗哧一笑。

川普又攻擊拜登次子杭特,「不要跟我說你兒子是多麼無辜的孩子。喬,他們都說你是腐敗的政客」。他稱爆發「電郵門」的關鍵物證是「來自地獄的筆電」,「你的意思是說,那個筆電是另一場俄羅斯、俄羅斯、俄羅斯騙局?」

拜登回應,的確如此。

【1010】

辯論會接著談到移民問題。拜登批評川普的邊境政策迫使成千上萬移民兒童與父母、家人分開,淪為孤兒,痛批此舉「違背一個國家應有的理念」、「這簡直就是犯罪」。

川普反批,拜登在位時期什麼也沒做,只是把移民兒童關進「籠子」裡。他被問及540多名移民兒童至今仍未找到父母時回應,其政府正在努力協助這些家庭團聚,但又宣稱,許多孩童沒有家長陪同,而是透過幫派或毒梟入境。

川普談到非法移民訴訟時甚至表示,「我很討厭這麼說,但只有那些智商最低的人才會回來(出庭)」。

【0952】

主持人談到,若最高法院推翻「歐巴馬健保」,2名候選人應該如何應對。

川普表示,他希望最高法院廢除造成負擔的歐巴馬健保,「歐巴馬健保不好,我們要做的是終止它」。他在此議題期間不斷批評歐巴馬健保,批評拜登從政47年來什麼也沒做,試圖「社會化醫療」(socialized medicine),意指由政府提供全民醫療與健保。

拜登表示,他將擴大歐巴馬健保覆蓋範圍,在現行制度加上公營選項,使得更多人能夠負擔,稱此計畫是「拜登健保」(Bidencare)。他強調支持私人保險,「健保不是特權,而是人權」、「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享有負擔得起的健保」,並反駁推動「社會化醫療」的說法。

拜登提到家庭經濟問題,向「跟我成長的家庭一樣的中產階級家庭」喊話,「我們應該談談你們的家庭,但這是他(川普)最不想談論的事情」。

川普接著立刻嘲諷拜登轉向鏡頭喊話的行為,批評對方是「典型政客」,「我不是典型政客,這就是我當選的原因。拜託,喬,你可以做得更好」。但是,他在此議題期間持續失控插嘴,數度被主持人制止。

【0948】

辯論會接著談到北韓與核武問題。拜登批評川普與金正恩見面,把北韓造成的威脅「合法化」,指控川普與「暴徒」交好,不只是金正恩,還有中俄領導人。他表示,除非金正恩同意削減核武計畫,否則不會與對方見面。

川普卻說,金正恩不會這麼做的,「他不喜歡歐巴馬」。他表示,與各國領導人保持好關係是一件好事。拜登卻立刻反駁,「各國在希特勒入侵歐洲各國之前,也與他保持很好的關係」。

【0945】

主持人接著邀請2位候選人談論更廣泛的對中政策。

拜登表示,他將在經濟上打擊中國,減少貿易逆差,要求北京「必須按照(國際)規則走」。

川普卻說,這一題根本不用回答,試圖把焦點再度轉向「電郵門」,卻被主持人阻止。他接著提起資助農夫的紓困法案,宣稱中國正在付款。

此時,拜登卻冷笑說,「那是納稅人的錢」。川普聽了以後楞住傻眼,「什麼?那不叫納稅人的錢,那叫中國」,批評歐巴馬政府從未跟中國收費。

【0935】

拜登辯論會中回應「電郵門」事件,宣稱沒有任何事情是不道德的,川普才是唯一一個在中國賺錢的人。川普卻直指拜登家族透過拜登在國外賺錢,且拜登也拿了好處,「你過得很好,到處都是你的房子」。

拜登表示,「他說這些廢話是有原因的,他不想要談論實質性的議題」。他直指,川普才是在烏克蘭惹上麻煩的人,暗批川普去年底的彈劾案。

【0930】

辯論會接著談到國安議題。拜登表示,如果當選,任何涉入美國大選的國家,都將因侵犯美國主權而「付出代價」,並且直接點名中國、伊朗與俄羅斯。他質疑總統對此議題保持緘默,指控川普律師朱利安尼(Rudy Giuliani)是莫斯科的棋子。

川普反駁與俄羅斯親近的指控,強調沒有人面對俄國時比他更強硬,堅稱沒有從中國、烏克蘭與俄羅斯拿錢。他接著直攻拜登「電郵門」事件,批評對方才拿了莫斯科資金,要求立刻給出解釋,「你才是大人物,喬,這是怎麼一回事,太可怕了!」

拜登對此堅定,「我此生沒有從外國收取一毛錢」,反控川普在中國從商且擁有祕密帳戶,甚至在國內逃漏稅,進一步要求總統公開納稅申報單,「給我們看看,不要再胡鬧了」。但是,川普表示,他只是「預付了幾百萬美元稅金」。

【0927】

川普反對眾議院今年稍早通過的疫情紓困法案,「對於民主黨管理不善的城市與州來說,這真的是一筆很大的救助」。

拜登回應,他自豪地以民主黨人身分參選,但將會成為一名美國的總統,「我看不見紅州(共和黨代表色)與藍州(民主黨代表色)。我看見的是美國」。
 

【0925】

主持人提及川普先前批評防疫專家佛奇(Anthony Fauci)是「災難」一事,儘管他先淡化他與佛奇之間的分歧,但隨後批評他改變使用口罩的指導建議,「(佛奇)確實曾說,不用戴口罩,他確實說過,這不會演變成一個大問題,我想他應該是民主黨的吧。」

衛報表示,佛奇先前改變使用口罩的建議,因為口罩有助於限制無症狀、尚未出現症狀者傳播病毒;而依據佛奇的選民登記,他並不是民主黨人,屬於無黨籍人士。截至目前,在新冠議題主題辯論,川普說話10分20秒,拜登則是7分40秒。

【0921】

拜登批評川普是「排外主義者,但不是因為他關閉中國入境管道」。他也繼續攻擊總統隱匿疫情,「想想總統在1月就知道卻沒有告訴美國人的事情。他知道這有多危險,卻不告訴我們,他不願意讓美國人恐慌,他才恐慌」。

川普回應,拜登一直談論封鎖,但民主黨把持的地區死亡率仍高,以幼子拜倫染疫康復一事為例,堅稱必須重起校園與經濟,人們因經濟停擺而失去工作,走上絕路。他強調,「治療方法不會比問題本身更糟」、「我們不能保持國家關閉」。

【0916】

拜登批評川普在疫情初期隱匿嚴重性,缺乏「清楚政策」,且不願意為此負責。他質疑疫苗問世的時間,並稱防疫重點不在於關閉邊境,「任何必須為如此多條生命負責的人都不適合繼續當總統」。川普立刻反駁,「我會負起全責,但它(病毒)到美國來不是我的錯,是中國的錯」。

主持人追問疫苗問世時間時,川普改口表示,「這不是一個保證,但我認為(疫苗)將在今年底前問世」,儘管遭到質疑,仍堅稱「我認為我的時程比較精準」。

【0912】

辯論會第一個主題是「打擊新冠肺炎」。主持人維爾克首先詢問川普,將要如何領導國家度過下一階段的疫情。

川普堅稱先前防疫措施正確,甚至為此關閉全球最大經濟體,如今不僅死亡率下降,且疫苗幾周內就會問世。他也提及自己曾經染疫且很快康復一事,宣稱自己已經免疫(immune),預告疫情即將結束,「它將會不見的」。

拜登表示,疫情導致22萬美國人死亡,批評川普政府至今仍沒有完整防疫計畫。他誓言鼓勵全民戴口罩、推動快速檢測、設立全國性防疫標準,並制定相關經濟措施,終止這一場「悲劇」。

【0905】

目前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已現身辯論會場,她戴著黑色口罩。

本場辯論會由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(NBC News)資深記者維爾克(Kristen Welker)主持,主題聚焦於「打擊新冠肺炎」、「美國家庭」、「美國種族」、「氣候變遷」、「國家安全」與「領導力」。

總統辯論委員會(CPD)日前宣布,2名候選人輪流回答問題時,將會把另外一人的麥克風關閉,實施「靜音」措施,避免上一場辯論會的「混亂」場面再現。

根據CNN辯論會前的最新民調,拜登支持度52%,川普為42%。川普也表示,他將邀請拜登次子杭特先前在中國的合作夥伴鮑布林斯基(Tony Bobulinski)成為辯論會賓客。

►美選最終辯論明登場…「靜音措施」防插嘴! 聚焦6大議題攻防

►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