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美軍若重新駐台」卜睿哲:恐致美中斷交 1條件難獲別國支持

▲▼APEC峰會沒有辦法舉辦,總統蔡英文31日在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台灣講座卜睿哲時表示,台灣主張合作倡議,透過部長級的多邊對話來進行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曾接見卜睿哲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(DSCA)21日表示,國務院已批准售台3項軍武,總額18億1130萬美元(約新台幣519億5898萬元)。美國在台協會(AIT)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認為,假如美國在台灣駐軍,北京當局可能會提出斷交要求。

DSCA證實國務院已批准對台軍售,包括135枚、總額10億800萬美元的遠距陸攻飛彈(AGM-84H Standoff Land Attack Missile);總額4億3610萬美元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(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,HIMARS),共有11套,附上其他輔助與設備;6具總額3億6720萬美元的F-16新式偵照莢艙(MS-110 Recce Pod System)。據了解,美國對台軍售是根據各項評估,以讓台灣繼續保持足夠的國防需求,並有助增進區域穩定,強化台灣防衛和威懾能力。

▲▼上海外灘的中美國旗。(圖/路透)

▲卜睿哲認為,美軍駐台可能會導致美中斷交。(圖/路透)

然而,美國對台軍售案也連帶引起兩岸社會議論。根據《中評社》報導,卜睿哲22日出席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的舉行研討會,被問到美國是否有可能重新駐軍台灣,他坦言,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上世紀70年代與美國關係正常化,條件之一就是美軍撤台,如果現在重新部署軍隊,可能會讓北京當局感受到巨大壓力,進而對美國提出斷交的要求。

報導中指出,負責主持研討會的CSIS高級副總裁格林(Michael Green)也認為,AIT雖然也有美國的軍事人員,但地位不同,而且他並不覺得在台灣設立軍事基地能起到多大的用處,因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不是直接攻擊,而是「灰色地帶脅迫」,像是透過經貿、外交等手段,在這樣的背景之下,美軍駐台反而很難得到其他國家的支持,也無法帶來太多實際上的幫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