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請生理假被要求「出示證明」 北市勞動局:雇主最高可罰30萬元

▲▼示意圖,生活,作息,健康,胃痛,月經.生理期,疼痛,腹部,懷孕,孕期,腸胃,陣痛(示意圖/123RF)

▲有民眾表示,自己請生理假被要求出示證明。(示意圖/123RF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勞動局近日接獲民眾陳情,自己向老闆申請生理假時,被要求必須提出證明,否則當日生理假列為曠職。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,雇主不得要求員工提供生理假相關證明或就醫證明等文件,也不得將生理假視為曠職,否則可能違反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,若勞工申訴且查證屬實,將開罰2萬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。

北市勞動局表示,依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第14條及同法第21條規定,女性勞工因生理日導致工作有困難,每月可以請生理假1天,全年請假天數沒有超過3天,不用併入病假計算,其餘天數併入病假計算;勞工提出生理假申請,雇主不得拒絕,也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、考績或為其他不利處分,另依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,雇主不得要求提出佐證資料。

陳信瑜說,「生理假」號稱天王假,無須檢附相關證明文件,雇主如果拒絕員工請生理假、視為缺勤或因此給予其他不利的處分,勞工如果申訴,經查證屬實,將開罰2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。同時提醒事業單位,不論併入或不併入病假的生理假薪資,都需要給員工半薪,雇主須注意差勤系統請假假別是否正確,以免觸法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一通電話流感疫苗施打急轉彎 蘇貞昌:密切聯繫陳其邁、鄭文燦
遭蘇貞昌點名因示範打疫苗導致「爆桌」 陳時中笑稱不會委屈
國民黨:疫苗亂象掀民怨 蘇貞昌只想靠道歉了事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50至64歲民眾排隊「搶打疫苗」 游淑慧酸:大家聽神的話
公費流感疫苗之亂 柯文哲「以前都是分批打」:緩打問題會少一點
公費流感疫苗「衛福部沒把分配秩序弄好」 蘇貞昌道歉了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