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甩鋼軌斷裂!立委齊轟「下台負責」 台鐵局長:不會規避責任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台鐵局長張政源就「交通部及所屬之數位化服務、行動應用程式(App)辦理情形暨精進之作為」進行報告並備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局長張政源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台鐵5/19發生鋼軌斷裂事件,經查發現交通部台鐵局人員3月就發現該處有裂痕,卻隱匿不報,出事後甚至還通報不實。各黨立委齊轟「太扯」。台鐵局稱,「該事件是因工務所主任未向上通報,有疏失」,此事沒有通報交通部,是因僅被歸類為「行車異常」。面對立委追問,台鐵局長張政源是否下台負責,交通部長林佳龍說,調查清楚後會懲處,張政源說,不會規避責任。

張政源表示,台鐵同仁在3/3就發現該處鋼軌出現裂紋,當下有以魚尾板固定處理,後續卻沒有換新軌道,導致5/19裂痕增長到44公分,是司機員開車經過時感覺有異發現後通報,然而司機員以無線電通報時,他以目測稱「裂痕約30公分」,接電話的人卻聽成3、4公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政源表示,目前已有針對工務分駐所主任、監工、車站等人員進行懲處,也將主管調離現職,考慮到無線電通報常有誤聽的狀況,未來也會檢討,防止人為疏失。

針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指出,將擴大懲處層級,包括局長在內,多名立委更是齊聲砲轟要局長下台,張政源則說,「我不會排斥我應該負的責任,絕對不會規避負責」。

▲▼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台鐵、高鐵收假人潮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去年搭乘台鐵旅客高達2.3億人次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、台鐵局長張政源列席報告並備質詢。立委洪孟楷表示,台鐵很敢賭,放任鋼軌斷裂,還讓普悠瑪、莒光號通過,如果發生事故還得了,台鐵局、鐵道局今日的報告都很諷刺,鐵道局聲稱會落實鐵道營運監理,現在卻出現44公分斷軌裂痕,台鐵也無法保證全台軌道都正常。

立委李昆澤表示,去年搭乘台鐵旅客高達2.3億人次,每日平均有64萬人,旅客只要求台鐵通勤準點、安全至上,台鐵卻仍無法做到,該震怒的不是林佳龍,應該是社會大眾。

李昆澤表示,負責檢查台鐵軌道的道班人員全台僅有1389人,其中48歲以上有411人、33到47歲有730人、18到32歲有248人,未來將有三分之一人面臨屆齡,就在普悠瑪事故屆滿兩年,國人逐漸對台鐵恢復信心之際,台鐵又發生斷軌事件,他痛批「台鐵不能期待上天保佑」。

立委林俊憲表示,台鐵花費1.8億元購買新的巡檢車,卻無法通過驗收,無法使用,且本次發生鋼軌斷裂事件,卻僅歸納為行車異常,他痛批「一定要有重大不幸才要上報?」他直言「安全不能打折,斷軌沒翻車真的是上天保佑」,他表示,「再查下去,張政源恐怕有下台壓力」。

▲▼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台鐵、高鐵收假人潮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台鐵普悠瑪事故剛滿兩年,又被爆出鋼軌斷裂事件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立委邱顯智表示,台鐵只有一輛巡軌車,還過期10年,發生事故後又隱匿不報,他痛批「台鐵局長要不要下台負責?」對此林佳龍表示,「調查清楚後會追究與懲處」。

張政源表示,本次事故是因工務分駐所主任未依照SOP通報軌道有裂痕的狀況,僅以魚尾板固定了事,確有疏失,已將其調離現職,台鐵在8/8已完成全台鐵軌初步檢查,他也解釋,這次事件屬於「行車異常」,所以依規定林佳龍不會知道,台鐵將檢討事故分層制度,持續落實軌道檢查作業。

▲立委魯明哲表示,台鐵發生斷軌事件,國人臉上通通三條線,非常傻眼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立委魯明哲表示,台鐵發生斷軌事件,國人臉上通通三條線(桌前),非常傻眼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
【其他人也看了】

►台鐵鋼軌斷裂⋯張政源剉咧等!林佳龍「撂狠話」:他應負督導責任
►跟普悠瑪案一樣又聽錯!台鐵人通報「鋼軌斷裂30CM」被聽成3、4CM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