院士須為本國籍或雙重國籍 中研院:下屆開始實行

▲立法院教育委員會,中研院院長廖俊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過去中央研究院院士候選人提名未明列國籍,近日中研院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決議,從下屆院士選舉起,提名表將新增「國籍欄」。中研院今(22日)表示,下一屆(34屆)起,當選院士的條件須為本國籍學者,包含雙重國籍,至於32屆以前當選的院士則不受影響。

目前中研院院士共278人,據內部學者統計,其中沒有中華民國國籍者超過10人,包含中國大陸籍、香港籍等。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,根據本月17 日院士會議召集人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決議,依組織法,中研院院士海內外屬我國學術成績優異者當選之需包含,雙重國籍;未來擴大延攬名譽院士,並不須具中華民國國籍;第32屆以前當選的院士則不受影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,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黃進興也補充,僅管下屆院士選舉起,提名將落實需有本國籍,但「名譽院士」制度仍可廣邀非我國國籍的國際一流學者參與,可以把國際優秀的學術人才,招攬至院士選舉中,為國家貢獻。另外,依據內政部國籍法的規定,中華民國國籍的規定「相當寬廣」,對院士選舉影響不大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