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火線/押寶美總統大選 中華民國孤注一擲的悲劇

▲杜魯門高舉「杜威擊敗杜魯門」的報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杜魯門秀出錯很大的《芝加哥每日論壇報》。上面印著:「杜威擊敗杜魯門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朱錦華/特稿

話說4年前美國總統大選時,川普讓許多人跌破眼鏡的擊敗民主黨對手希拉蕊,入主白宮。傳言當時「跌破眼鏡」的群體中,包括中華民國政府,於是就有了所謂蔡政府「押錯寶」之說。

事實上,當今各國政府在窺探及押寶美國總統大選時,是不可能「頭殻壞去」只押一邊的。因此就算真的押錯了,後果也不至於覆水難收。

就以4年前的蔡政府來說吧,不少人當時都認為政府把大筆籌碼押錯在希拉蕊身上,這下子完蛋了,川普會不會挾怨報復,出賣台灣?

事實上,就像懸疑小說峰迴路轉的驚奇結局一樣,事後證據證明:希拉蕊才是那個有意出賣台灣的人!最初宣稱「習近平是我好朋友」的川普,後來反而振起反中大旗,跟台灣肩並肩、「黏TT」的一起討伐中國。這一切,彷彿是《鐵達尼號》被玩轉,變成了一齣人間喜劇。

不過回顧歷史,政壇上有關「大選押錯寶」的故事還真不少。當中最富戲劇性,堪稱「世紀級」、「國寶級」的,毫無懸念, 眾望所歸,首推「蔣介石梭哈,押寶杜威勝魯門」這齣戲,而且他真的只能押一邊。魯門者,當時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杜魯門也。

國共內戰期間,蔣介石受盡杜魯門一夥人(包括調停內戰的特使馬歇爾)的掣肘與欺凌。1948年下半年,國民政府在軍事上節節敗退。這一年剛好是美國的大選年,杜魯門尋求連任。老蔣似乎看見了扭轉大陸國共戰局的契機。

老杜的施政在國內評價不高,民意支持度低,民主黨內一些大老發起「拋棄杜魯門」運動(就像今天共和黨內有人發起「拋棄川普」運動一樣),另覓人民更尬意的人選來參選。但若非被當事人拒絕,就是願意「撩落去」的當事人仍然不夠理想。「拋棄杜魯門」運動最後無疾而終。

屋漏偏逢連夜雨,民主黨內甚至鬧嚴重分裂,曾在羅斯福手下擔任副總統的華萊士,自組「進步黨」並且出馬選總統。南方派則另組「州權民主黨」(俗稱「迪克西民主黨」),推南卡羅來納州州長瑟蒙德為總統候選人。換言之,光是一個民主黨就分裂出3組總統候選人,更別說還有一拖拉庫小黨出來摻和了。

反觀共和黨,推出的候選人是上屆大選時曾對羅斯福造成不小威脅的杜威(Thomas Dewey)。自從他贏得激烈的黨內初選後,共和黨高層即認為只要杜威不犯什麼大錯,即可穩操勝券。

當時的選情,蔣介石當然也密切關注著。像幻視一樣,他似乎瞧見了一個讓中國戰局翻轉、以及對杜魯門甜蜜復仇的機會。此杜不同彼杜,杜威剛好站在杜鲁門的對立面。對華政策上,他指控美國政府跟蘇聯締結「雅爾達秘約」,導致蘇聯佔領東北和華北,甚至對蘇聯的擴張無動於衷。因此他主張擴大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援助,以對抗蘇聯在東亞的擴張。 這些話聽在蔣介石耳裡,簡直美如天籟。

蔣的請求,杜魯門已經全部聽不進去,因此他孤注一擲,把希望全押在杜威身上,是可以理解的、也是別無選擇的。於是有了以下的傳說:蔣命陳立夫攜巨款赴美,資助杜威,祈望他能夠在當選後給中華民國提供美援。

本來,蔣介石這趟「押寶」勝算很高。因為當時的民調幾乎一致顯示杜威佔有絕對優勢,幾乎可說是「穩贏」!但可能 正因為如此,讓杜威不免輕敵,打選戰不夠積極。而一些支持他的選民認為他穩贏,懶得去投票,這也是造成最後選舉翻盤的原因之一。

反之,杜魯門則發揮阿甘精神,一步一腳印,努力不懈的跑選舉行程、握手拉票,最後終於寫下美國總統大選史上最驚人的逆轉勝。

1948年11月4日的勝選晚上,杜魯門在聖路易聯合車站(St. Louis Union Station)發表勝選演說時,秀出一份提早印好的《芝加哥每日論壇報》,報紙的頭版頭條寫著:「杜威擊敗杜魯門」(Dewey Defeats Truman),這項帶著示威意味的舉動,彷彿是在嗆那些看衰他的人說:關於總統選舉,你們統統都猜錯!

這份「錯很大」的報紙,也成了歷史見證,永遠提醒著那些參予選舉、關心選舉的人,在選舉結果揭曉之前,永遠不要有「贏定了」、或誰「 輸定了」的痴心妄想。

杜魯門逆轉勝連任成功,徹底粉碎了蔣介石「逆轉勝」打贏國共內戰的美夢。翌年的1949年8月,杜魯門政府發表著名的《中美關係白皮書》(China White Paper),徹底切割跟中華民國的關係。本來以為中華民國從此跟美國「一水隔天涯」,永遠湊不在一塊了。沒想到天意弄人,第二年韓戰爆發,戰爭的鎖鍊又把兩國「綁」在一起:杜魯門下令第七艦隊協防台灣!

不過,老蔣想借韓戰的機會反攻大陸,希望還是落空了。他跟杜魯門壓根兒相看兩討厭。老蔣認為這個僥倖當上美國總統的密蘇里鄉巴佬沒見過世面,更是個膽小鬼!杜魯門則認為老蔣是個粗魯、頑固的軍佬,而且整個家族都貪錢!

倒是同樣軍人出身的麥克阿瑟跟老蔣「意氣相投」(韓戰時曾訪問台灣),因為兩人都想在朝鮮半島島的韓戰主戰場外,在中國大陸開闢第二戰場(麥帥甚至主張在中國東北投擲原子彈)!但杜魯門打死也不肯答應,因為他最怕的就是引來蘇聯加入戰局,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!

兩位軍佬最後都鬥不過這個鄉巴佬總統,黯然退出戰場。麥克阿瑟從聯合國軍最高統帥的位子被突然解職,老蔣則帶著反攻大陸的殘夢客死台灣,同時留下了一些被不少現代台灣人厭棄、欲毀之而後快的紀念建築、銅像,還有先譽後毀的形象和歷史評價。

他也給「戰友」麥克阿瑟留下了一個紀念:麥帥公路。就連出賣中華民國情節嚴重的羅斯福,老蔣也給他留下了一條羅斯福路,而且就在台灣大學正門的前面!唯獨杜魯門,在台灣什麼「門」、「路」 都沒留下。你聽說過本島哪裡有一 條「杜魯門路」嗎? 國際火線/為何挺川普?民主黨總統出賣中華民國血淚史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