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石虎條例通過近百天 台中農業局:正研擬保育委員會設置辦法草案

▲台中議員張家銨要求市府盡速設立石虎保育委員會。(圖/張家銨提供)

▲台中議員張家銨要求市府盡速設立石虎保育委員會。(圖/張家銨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台中市政府7月通過「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」,是繼苗栗縣後全國第二個有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的城市,但是至今卻還沒有設立保育委員會,市議員張家銨21日質詢懷疑只想博得美名,市府農業局表示,目前正收集各方意見,必要時會舉辦公聽會或說明會,等草案獲市政會議審議後,盡速設立。

張家銨指出,石虎保育條例通過至今已3個月,然而農業局尚未提出有關石虎保育委員會設置辦法、生態服務給付獎勵及損害補償辦法的具體政策內容,當時農業局長蔡精強還承諾,石虎保育條例實施後,將設置石虎保育委員會,提高民眾參與改善石虎棲地的意願,如今看來根本沒有落實。

張說,全台石虎剩下不到500隻,是台灣現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,她不願再看到石虎面臨路殺等險峻處境,農業局必須盡速提出具體落實的策略,除保護石虎、保障石虎棲地之外,也要促使更多人願意保護石虎,達到生態保育以及經濟發展多贏的局面。

蔡精強表示,目前正研擬石虎保育委員會設置辦法草案,並收集各方意見,與相關業務機關協調,必要時將舉辦公聽會或說明會,待草案經由市政會議審議,完成法制作業程序後,依規定推動石虎保育工作。

農業局說明,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今年8月經中央核備後,全力配合推動石虎保育生態服務給付試辦計畫,對於不使用除草劑、毒鼠藥、獸鋏的友善石虎農地,核發每公頃最高2萬元獎勵,另外,社區團體若成立巡守隊,每月有5000元獎勵金,若石虎入侵家禽場通報查證屬實,不傷害石虎生命且立即通報市府者,每戶核發3000元獎勵金,今年已在新社區試辦,明年規劃增加其他地區生態服務給付範圍,保育石虎棲地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