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流業再傳死亡事故!宅配員痛訴「遭公司霸凌」 屍體被主管發現

▲▼南韓宅配公司「LOGEN」傳出宅配員遭職場霸凌、經濟困頓而輕生。(圖/翻攝自나무위키)

▲南韓宅配公司「LOGEN」傳出宅配員遭職場霸凌、經濟困頓而輕生。(圖/翻攝自나무위키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近來南韓連續傳出2起物流宅配員過勞致死案件,受到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影響,宅配業務量加重,使得政府與社會開始關注人力不足等問題。不料,今(20)日一名年近50歲的宅配員,因為不敵長期以來公司霸凌、欠債等經濟困難,最後選擇留下分別給同事與家屬的遺書,在公司物流大廈內以極端方式輕生。

加上先前10起宅配員過勞死案件,此次案件為首起宅配員因霸凌而輕生的案件。過勞死、職場霸凌成為南韓宅配業內亟待解決的兩大弊病。

根據韓媒《News1》,南韓宅配公司「LOGEN」(로젠택배)位於釜山市的江西分店,傳出金姓宅配員因不敵公司長期以來的霸凌與經濟困頓,20日凌晨2時30分,先是在3張A4白紙上以「我很委屈」(억울합니다)做為遺書開頭,向一起工作的工會成員同事解釋選擇輕生原因;此外,在寫給父母的遺書中表示,「我苦於經濟困頓,欠下很多債,我死之後請選擇拋棄繼承」,內容大概為5至6行。

接著,金姓宅配員約凌晨3時選擇以極端方式輕生,直到早晨屍體才被宅配公司管理階層人員發現,報警處理。

根據南韓宅配業勞動組合(工會)透露的遺書內容,金姓宅配員生前表示,「我們(物流宅配員)為了要做這一行,得先通過國家考試、還得自己購車,甚至還得自備專用車牌,但實際上每個月扣掉手續費與稅款,根本賺不到200萬韓元(約新台幣5萬元)。」

他補充,「公司明知不能繼續招募所長(宅配司機),卻為了減少員工數量而雇用更多所長,以便收取、賺進更多保證金與權利金。而公司明知夏季炎熱,卸貨工作是招致過勞死的因素之一,卻連一台僅要價150萬韓元的二手移動式冷空調也不肯買,反而讓20多名所長提早30分鐘下班。」

工會表示,隨著金姓宅配員的收入不斷減少,其在銀行的信用也不斷降低,因此需要離職、並找一份新工作謀生;然而公司知情後,卻反而施壓金姓宅配員離職前,必須找到能頂替其日後工作的人選,否則就得繳交損害賠償。

金姓宅配員死前,還必須在自己的車輛貼上徵人廣告。

對此,宅配公司「LOGEN」江西分店否認以上工會與遺書上的指控,澄清並未向其要求繳出損害賠償,也未施加職場霸凌,且入職前所簽的工作契約書也明載,離職前須為公司找到能頂替日後職位與工作的人選。

而本公司也表示,目前正在釐清事發真相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物流業悲歌!司機上工14小時+配送400包裹過勞死 血汗公司急撇責
►又傳物流業過勞死!宅配員每天配送420件包裹...暴斃被誤以為翹班

►只要這一罐!肌膚乾癢立刻舒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