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辰號服務艙氣體外洩 俄國太空人用「茶葉」找出裂縫

▲▼ 國際太空站星辰號服務艙。(圖/美聯社)

▲ 國際太空站星辰號服務艙去年發生氣體洩漏,直至今年8月才找出故障原因。(圖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蘇頌婷/綜合報導

國際太空站(ISS)星辰號服務艙(Zvezda module)自2019年大量氣體洩漏,一直未能解決。俄羅斯航天局(Roscosmos)日前宣布,利用茶包中的茶葉,放在零重力的環境中漂浮,讓太空的氣流引導,找出洩漏氣體的裂縫位置。

根據《SCIENCE ALERT》報導,星辰號服務艙去年9月洩漏大量氣體,由於當時情況並不嚴重,以致於機組人員延遲檢查故障問題。直至8月間,艙內洩漏率從每天的0.6磅增加到3.1磅的氣體,因此,太空站組員尋找原因。

太空人伊凡尼辛(Anatoly Ivanishin)指出,在機艙的轉運室中,放出幾片茶葉,隨後關閉艙口,並通過攝影機紀錄它的移動軌跡、飛行或移動方向,發現葉子飄向服務艙通訊設備旁牆壁上的刮痕,因此研判即是裂縫處,隨後使用絕緣膠帶封住洩氣點,以降低氣壓幅度。

據悉,國際太空站星辰號服務艙於2000年發射升空,這次洩漏事件不是偶然,在2018年8月,機組人員在停靠在俄羅斯聯盟號飛船的艙內發現一個2毫米的鑽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