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十一長假迎六億人潮...這六地方「零號病人」至今成謎

▲大陸十一長假期間因疫情考量,民眾配戴口罩前往人潮聚集處較安全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大陸十一長假期間因疫情考量,民眾配戴口罩前往人潮聚集處較安全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 

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大陸經歷半年多抗疫趨於穩定,這次八天的十一長假迎來上億旅遊人潮。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表示,「充分證明我們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。」不過,大陸媒體健康時報今(18日)報導指出,新冠疫情暴發以來,一共有六個地方出現小規模病例, 「零號病人」至今依然成謎,也未有官方回應。

▲鍾南山獲頒共和國勳章。(圖/翻攝自CCTV+)

▲鍾南山獲頒共和國勳章。(圖/翻攝自CCTV+)

大陸工程院院士、抗疫專家鍾南山參加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開幕式,特地談到近日疫情控管成果。他表示,「自從3月1號以來,將近8個多月,我們的疫情已經比較穩定了。這樣贏得了時間,使得我們順利復工、復產、復學。在剛過去的國慶長假中,接待6.37億的國內外旅遊者,充分證明我們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。」

▲▼黑龍江,綏芬河市,中俄邊境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社)

▲黑龍江綏芬河市,地處中俄邊境,三月曾爆發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社)

大陸確實做到有效防疫控管,根據大陸媒體健康時報17日報導指出,除了剛開始湖北武漢爆發大規模疫情,封城控管。黑龍江綏芬河、新疆烏魯木齊、遼寧大連、吉林舒蘭、北京新發地、廣東深圳等地也曾接連出現過小規模聚集性病例,這些地方的 「零號病人」至今依然成謎。

該報導指出,青島市疫情防控情況新聞發佈會16日通報,本次疫情由新冠病毒感染者與普通患者共用CT室引發,「零號病人」無任何消息。黑龍江綏芬河口岸3月27日檢出首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新冠肺炎感染者,截至4月13日24時,累計報告輸入確診病例322例,成為大陸境外輸入病例最多的口岸,至今關於綏芬河疫情首例確診病例從何而來,未見任何官方消息。

▲▼北京疫情,計程車,社區,核酸檢測,百貨,端午節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人潮密集商圈還是嚴守防疫規定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根據健康時報內容引述,吉林舒蘭衛健委官網至今並未向社會公佈;北京新發地事件已排除病毒由動物跳到人的可能,基本排除由感染的人帶到新發地,官方消息還是沒在交代北京疫情的確切「零號病人」。新疆烏魯木齊仍在開展流調工作和查找零號病人;遼寧大連未明確大連疫情零號病人;廣東陸豐疫情零號病人至今未知。

日前,大陸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所所長金奇曾表示,零號病人是疫情的追溯不能回避的問題,也是非常難的科學問題。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張洪濤副教授也說,「對於病毒溯源,大家要有一個合理的預期。病毒溯源極其困難,包含了很多不可控因素。有些證據丟掉了,可能永遠找不到了。」

事實上,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、2009年H1N1流感病毒流行等,至今都沒有找到零號病人。不只是新冠病毒,人類歷史上很多疾病,如艾滋病、SARS等,對其源頭的探索,雖然有了很大進展,但至今還在繼續。病毒溯源本身就是個科學難題,很複雜,需要較長時間,而且存在不確定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