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不甩「戰狼外交」威脅! 總理:不會對新疆香港保持沉默

▲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步入多倫多的聖彌額爾聖殿主教座堂 (St. Michael`s Cathedral Basilica),悼念已故總理特納(John Turner)。(圖/路透)

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步入多倫多的聖彌額爾聖殿主教座堂 (St. Michael`s Cathedral Basilica),悼念已故總理特納(John Turner)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湯子暘/編譯

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16日再度不甩中國大使而回應,不會對世界上的人權議題保持沉默,無論是新疆維吾爾又或是香港,繼中加建交50年之際當天譴責中國的「脅迫式外交」(coercive diplomacy)後,再度將矛頭指向中方的威脅。

事件始於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威嚇加國政府,立即停止為流亡港人提供庇護,且應該支持港版國安法打擊暴力,否則將危害到在港的加拿大人民與企業的安全。

加拿大外交大臣商鵬飛(Francois-Philippe Champagne)反嗆叢培武,這樣的威嚇言論「令人厭煩且無法接受」,讓中加兩國緊張關係加劇。

▲▼中國大使叢培武公開威脅,加拿大必須停止向流亡港人提供庇護,否則在港的加拿大人民將遭遇危險。(圖/路透)

▲加國過去與中方交好,但「戰狼外交」似乎逐漸在國際中失去作用。(圖/路透)

反對黨的領袖奧圖爾(Erin O'Toole)更加激進地呼籲,叢培武應該立即出面道歉,「這是對30萬在港加拿大公民的威脅,而且用字一點也不含糊。如果這位大使沒能道歉,我希望政府能撤回他的大使認證。」

隨著中加關係惡化,一艘加拿大軍艦也於月初駛過台灣海峽,用行動對中國示威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針對杜魯道的「脅迫式外交」則回應,這是刻意混淆視實,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才是脅迫式外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