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是全台唯一有照⋯證照失效後首違規!陳木元駕駛R22直升機遭逮

▲▼9月中旬淡水才出現R22直升機違規亂飛,10月台東也出現相同事件。(圖/記者楊漢聲、邱中岳攝)

▲9月中旬淡水才出現R22直升機違規亂飛,10月台東也出現相同事件。(圖/記者楊漢聲、邱中岳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近日一名桃園仕紳駕駛R22直升機於新北市淡水起降,過程遭拍下發網,當事人因此受罰。台東也傳出發生類似事件,經查發現涉嫌違規飛行的駕駛竟是國巨公司前總裁陳木元。陳木元於2012年考取我國首張自用直升機適航證及操作證,期限到期後卻沒有繼續檢定,因此失效。

台東上空出現疑有R22型直升機在飛行,台東地檢署獲報後速與成功分局警組成專案小組查辦,經多日縝密蒐證,日前檢察官持台東地方法院核發的搜索票,會同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權責人員至被告陳木元居住處搜索,扣得Robinson R22 BetaⅡ型輕型2人座直升機1部等相關事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檢察官於16日下午傳喚被告陳男到案調查後,認為他涉嫌違反民用航空法第103條使用違法航空器飛航、第104條無證照飛航等罪嫌,犯罪嫌疑重大,但尚無羈押之必要,諭知具保25萬元。

▲▼R22直升機一度打算降落在淡水「海中天」董娘豪宅旁草地,讓她一家人全嚇壞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上月一架R22直升機一度打算降落在淡水「海中天」董娘豪宅旁草地,讓附近民眾嚇壞。(圖/民眾提供)

事實上陳木元曾於2012年考取我國首張自用直升機適航證及操作證,他過去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,年輕時為了考照,花了一年努力準備,成為成功考照的第一人,不過後來卻一次都沒能飛上天。

陳木元表示,年輕時曾在直升機部隊服役,因此愛上飛行,之後也常利用空閒時間,在美國飛行學校學開直升機,累積了數千小時的飛行時數。不過陳木元的證照到期後,沒有再繼續接受檢定,因此已經失效,這也是證照失效後首度違法飛行遭逮,目前我國已無人持有合法自用直升機相關證照。

根據民航法規定,適航證書若有效期間屆滿、登記證書失效、航空器不合適航安全條件,就會失去效力,登記證書或適航證書失效時,由民航局公告作廢。持有人並應自失效之日起二十日內,向民航局繳還原證書。

民航局表示,在淡水發生R22直升機違法飛行後,民航局除將該案移送檢方偵辦並迅速找到當事人、查扣航空器,由於直升機與超輕載具違法飛行嚴重威脅飛安,民航局也同時發函警政署、地方政府與各地警方,針對全台違法的直升機與超輕載具、超輕活動場所實施監控。

一發現有違法活動,立即報請檢方偵辦。這波遭監控的違法航空器中,直升機有7架,其中北部1架,中部、南部與東部各2架。

據了解,今天台東東河這架違法飛行的R22直升機,也在監控目標內,因此,一發現違法起降後,檢警很快就鎖定目標偵辦。
民航局請警方協助監控、並請地方政府協助拆除的違法超輕載具活動場所則有10處,估計場地內放置的違規超輕載具約在20架左右。

民航局表示,從2010至2014年,國內共發生18起重大超輕意外,共造成5人死亡、14人重傷,在民航局與地方政府、警方努力防範下,2015至2019事故率降至10起、3人死亡,但此類事故仍是飛安與國人生命財產重大威脅,因此,民航局除了每半年均會同地方政府、警方查處違法活動場所,也將超輕列為這一波的重點監控對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