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影響3000新舊境外生放棄來台 估損失3億元學費

▲▼  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   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教育部次長劉孟奇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各國境外生來台已有約1萬8千多人,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今(13日)表示,受到疫情引響,今年新生預估僅有1.6萬人,有3000人放棄來台就學,包含舊生2000人、新生1000人,粗估國內大學將因此短收3.3億元的學費。

劉孟奇指出,境外生入境人數,6月平均每日7人、7月平均每日34人、8月平均每日158人、9月平均每日280人、10月平均每日114人,9月達到最高峰,最多1天有800多人入境,10月因大學已開學,因此入境人數減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劉孟奇提到,如果沒有疫情,境外生每年都會以5至6%增加,但今年不但沒有成長,可能還會減少,今年新生預估僅有1.6萬人,因此109學年境外新生約估減少3千人,國內大學將因此短收3.3億元的學費。劉孟奇表示,目前放棄來台就學的3000位境外生包括舊生2000人、新生1000人,這些少掉的學生,以來自印度、菲律賓及印尼為主。

劉孟奇進一步指出,國內大學來自印度的學生應該有700人,但目前僅進來18人;來自菲律賓的境外生應該有700人,但僅進來43人;來自印尼的境外生應該有3000人,但僅進來1189人,這幾個國家疫情嚴重,出境班機很少,因此造成許多境外生乾脆放棄來台就學。

另外,劉孟奇也說,有些採取安心就學方案的境外生,會在線上註冊,所以可選在11月後回台,但這部分人數不多,因此,教育部後續將研擬讓非學位生來台,並優先安排領有我國獎學金的學生入境,第一波將以450個拿教育部獎學金的華語生為對象,按照目前的檢疫能量,這批人有很大機會可以入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