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發表「首戰即終戰」引議論…律師提告恐嚇、侮辱敗訴

▲▼國民黨中央升旗典禮,馬英九致詞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8月時發表「首戰即終戰」一說,引發社會議論挨告恐嚇,法院日前判提告律師敗訴。(圖,資料照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發表言論,指台海若開戰「首戰即終戰」、「美軍來不及協防台灣」等語,引發律師林憲同不滿,自訴提告馬英九恐嚇、公然侮辱等罪;台北地院認為,馬英九以較聳動的文字,發表政治言論很正常,認定言論沒有恐嚇犯意,判林憲同敗訴。

馬英九8月10日以「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」為題演講,提到「解放軍攻台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,一旦發動,很短的時間就要打完,讓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救援,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」等語,經媒體報導後引起熱烈議論。

律師林憲同認為,馬英九將國防部文件寫到的「首戰即決戰」,改為「首戰即終戰」恐嚇全體國民,又侮辱三軍及總統蔡英文,自訴提告恐嚇及公然侮辱罪。

台北地院認為,林憲同控訴的行為,應該要告《恐嚇公眾罪》,而不是《恐嚇危害安全罪》,至於馬英九的言論,也只是發表大陸對台灣的軍事策略評論,難以認定有恐嚇犯意,且戰爭的勝負,更不是一個卸任總統能左右。

至於將「決戰」改為「終戰」,法官認為,政治言論難免有些聳動,這部分仍在言論自由範圍內,整個演講內容也只是在講軍事策略,沒對台灣三軍及總統謾罵,判林憲同敗訴。

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