鎖定了!全台違法亂飛直升機還有7架 民航局:一活動就移送偵辦

▲▼R22直升機一度打算降落在淡水「海中天」董娘豪宅旁草地,讓她一家人全嚇壞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先前一架R22直升機在淡水違規亂飛,民航局掌握對象後,由檢方迅速查扣機具並拘提違法駕駛到案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針對直升機與超輕載具違法活動所造成的飛安威脅,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,已初步清查全台違法機具與場地,目前掌握全台還有6、7架沒有合法申請、但有違法活動紀錄的直升機,除了R22,可能還有CH7等機型。針對這些航空器,民航局表示,已掌握放置地點,並發函警政署與當地警方協助監控,一有違法活動,立即蒐證,由民航局移送檢方偵辦。

上月中有架Robinson-R22直升機於淡水地區違法飛行,引發社會關注,也嚴重威脅飛航安全,民航局上週掌握對象後,檢方迅速查扣機具並拘提違法駕駛到案。民航局表示,法令並未限制R22機型進口,但國內目前並無合法申請的R22直升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指出,初步清查,全台目前沒有合法申請、但有違法活動紀錄的直升機有6、7架,除了R22,可能還有CH7等機型;這些航空器,民航局均已掌握放置地點,已發函警政署與當地警方協助監控,一有違法活動,立即蒐證,由民航局移送檢方偵辦。除了日前出現在淡水的一架之外,近幾年在中南部及東部也都曾接獲通報。

據了解,一台全新的R22直升機價格高達新台幣1200、1300萬元,玩家會選擇R22或CH7等直升機,主要是因為機型小,停放地點相對單純,另外飛行噪音也不大,在操作飛行技巧相對簡單,容易上手。

▲▼檢方扣案的Robinson R22 BetaⅡ型輕型2人座直昇機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▼檢方扣案的Robinson R22 BetaⅡ型輕型2人座直升機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▼檢方扣案的Robinson R22 BetaⅡ型輕型2人座直昇機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林俊良指出,希望這些違法直升機機具儘速向民航局辦理登記並申請自用航空器,後續包括考照等程序,民航局會積極協助與輔導。

由於此類違法活動對飛安威脅極大,民航局也呼籲玩家與業者儘速補正合法程序,未來一旦查獲違法活動,移送檢方偵辦時,也會建議檢察官於偵結起訴時,應請求法官從重量刑。

依據民航法第103及104條,航空器違法部分,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100萬元以下罰金;駕駛違法部分,同樣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100萬元以下罰金。

▲▼R22直升機一度打算降落在淡水「海中天」董娘豪宅旁草地,讓一家人全嚇壞。(圖/翻攝自細說淡水)

▲R22直升機一度打算降落在淡水「海中天」董娘豪宅旁草地,讓一家人全嚇壞。(圖/翻攝自細說淡水)

另外,超輕載具同樣也是另一飛安威脅,林俊良表示,目前全台有5處合法起降場地,檢驗合格的航空器有62架,目前仍有效的合格操作證有229張,已經核定的合法活動空域有10處。

而根據民航局清查,全台約有10處違規場地,不合格的航空器估計約20架左右,林俊良說,對這些違規場地與機具,民航局同樣已發函警政署、各地方政府與警方,除請警方協助監控,即時掌握非法活動,也請地方政府協助拆除違規場地與建物。

林俊良表示,要操作超輕載具,必須加入合法團體、考取證照,尚未取得合法資格的玩家,希望可以儘速補正程序,民航局會積極輔導與協助,也會督促這些玩家在合法空域操作與活動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