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應..高喊驕傲中國人風波 阿美族青年諷「原住民終於上熱搜」

▲▼海峽論壇,阿美族青年,楊品驊。(圖/楊品驊授權提供)

▲阿美族台青楊品驊高喊「我是驕傲的中國人」挨轟。(圖/楊品驊授權提供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花蓮阿美族台青楊品驊參加大陸廈門海峽論壇,因高喊「我是驕傲的中國人」,引起台灣與論壓力,甚至被質疑讓父母出來做擋箭牌。沈默多日的楊品驊今(2日)在自己社群網站寫下長篇回應文,「我們原住民終於站上了熱搜,批評攻伐我之餘,謝謝,也請看到我們被遺忘的那些苦痛吧。」

▲▼ 阿美族台青,楊品驊。(圖/翻攝楊品驊今日頭條個人網站)

▲北漂台青一起過中秋。(圖/楊品驊授權提供)

文章首先提到,自己連續沈默多日,因為選擇先與台青在北京過完中秋,再回應所有外界質疑。內文表示,「這幾天兩岸的熱搜,是與非,支持與懷疑,熱血與冷漠,感謝每一個肯定我的朋友,也接受撻伐我的聲音,這也說明,我做的還不夠,但堅定的心情,並不是單純的勇氣,更不是渴望在螢光幕中看到自己的激動,一直都是自己的心情故事。」

▲▼阿美族台青楊品驊。(圖/翻攝楊品驊今日頭條個人網站)
▲阿美族台青楊品驊文章回應「驕傲的中國人」風波。(圖/翻攝楊品驊今日頭條個人網站)

針對台灣輿論攻擊他高喊「我是驕傲的中國人」,並且是海峽論壇請來臨時演員。對此,楊品驊內文回應,「我不知道,有多少人是看完整個演講的?」同時強調自己過去的歷史記憶,「還記得從小學就反復讀誦的誓言,敬天樂群,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!隨時隨地扶助他人,服務社會。」不過,這段童軍誓詞已於2009年改版。

▲▼ 阿美族台青,楊品驊。(圖/翻攝楊品驊今日頭條個人網站)

▲ 拿出戶口名簿證明自己不是臨時演員。(圖/翻攝楊品驊今日頭條個人網站)

楊品驊特地附上戶口證明自己原生阿美族,其中,姓名Fuding是魚的意思,母語解釋是阿美族的孩子,意思是讓世人知道,我不管走多遠,做了什麼事,我依然記得我是誰。

回應內文也強調,「如果說,今天我做了一個讓兩岸震動的事,那為什麼不看看,從各種台灣大選開始,我們在哪裡?這次,我們原住民終於站上了熱搜,批評攻伐我之余,謝謝,也請看到我們被遺忘的那些苦痛吧。」文章刻意暗諷,原住民經常成為台灣大選後被遺忘的籌碼。

▲▼ 阿美族台青,楊品驊。(圖/翻攝楊品驊今日頭條個人網站)

▲ 楊品驊表示將繼續在北京推廣阿美族文化。(圖/翻攝楊品驊今日頭條個人網站)

楊品驊北漂13年,曾經多次經歷創業失敗才找對方向,目前在北京開餐飲店,組文創藝術團,自己也常接主持歌唱,在各種會議場合表達原住民問題和需求。對於未來下一步?楊品驊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,不願回應其他問題,只表示「繼續在北京做好推逛家鄉文化工作,風波終究平靜,讓事實明一切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