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大選辯論會一片混亂! CNN:中國等反民主者成為「最大贏家」

▲▼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與拜登30日展開電視辯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首場辯論會一片混亂,外媒譁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9月29日登場,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卻脫序互嗆,場面一片混亂。CNN記者格里菲斯(James Griffiths)分析,這場「醜陋又火爆」的辯論會暴露了美國民主體制的缺陷,導致中國與其他民主反對者成為最大贏家。

美國幾十年來積極在世界各地推動其民主模式,不論是透過軟實力、公民倡議活動或軍事力量。美國霸權的一部分也是根基於民主理念,即美國是一個超級強權,但不像大英帝國或蘇聯,因為它具有代表性,而且選舉是自由且公正的。

雖然美國宣稱支持的價值,與其領導力在現實中如何展現,兩者之間存在著巨大差距,但作為世上最強大國家之一,確實賦予民主體制不少信任度,這一點讓北京與其他地區的獨裁者感到懊惱。另外,川普與拜登在選戰中互相指責對方親中,也展示出華府日益增長的反中壓力。

▲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格里菲斯認為,在一片反中情緒高漲的局勢中,這場辯論將令北京感到振奮。(圖/路透)

格里菲斯認為,在上述艱難情勢之中,這場辯論卻將會振奮北京。中國幾十年來都在批評美國式民主,緊抓民主體制的缺陷,替威權主義辯護;任何想要在中國推動改革或自由化的人也都會被要求解釋,為何民主體制比中國的體制更好。有人認為,威權體制也許無法代表人民,但至少提供了穩定與經濟成長。

川普不僅協助強化上述觀點,甚至進一步削弱世界對於美國式民主的信心。他在辯論會上拋出一連串錯誤訊息,攻擊郵寄投票(mail-in voting),暗示有人試圖操控選舉。格里菲斯指出,雖然川普過去就曾經多次發表類似論述,但看見一名現任總統抨擊、暗示選舉制度崩潰或者很容易被操控,還是令人感到很吃驚。

此外,川普對於郵寄投票的錯誤資訊與陰謀論,也彷彿對著民主體制的有效性捅出一個大漏洞。然而,拜登面對這些攻擊卻什麼也不能做,只能反駁說總統是個騙子,呼籲大家投票。

▲▼川普,拜登。(組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)

▲川普與拜登在本次選戰中互批對方親中。(組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)

格里菲斯指出,川普一直都是民主批評者的「禮物」,由於美國過時的選舉制度,他不僅在輸掉普選的情況下就任,還推動孤立主義,退出國際事務,稱讚全球各地的鐵腕強人,包括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。

川普2016年與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辯論後,中國共產黨機關報《人民日報》指出,「不論是誰贏了,美國總統大選都顯示出了民主的『病態』」。官媒《中國日報》報導,「這場辯論似乎顯示出了2人之間真正的厭惡,沒有任何禮貌的偽裝」。

格里菲斯認為,看了首場辯論會後,實在很難想像4年以來有什麼事情進步了;如果選民對此感到沮喪低落,那麼中國、俄羅斯等批評者就更容易抓住機會,批評美國與民主制度的問題。

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就對此表示,「美國政壇高層的混亂,反映出美國社會的分裂、焦慮以及其政治體系優勢正在加速喪失」。

►清潔、卸妝、保養一瓶搞定

►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